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扎實推進貧困地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發布時間:2017-05-10 10:0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10

  寧夏回族自治區在2016年建成110個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工程取得實踐經驗的基礎上,2017年啟動實施寧夏文化扶貧工程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力爭到8月底全面建成寧夏貧困地區606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率先在全區貧困地區實現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將寧夏建設成為全國貧困地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省區。

    一是調查摸底,確保精准建設。按照“一村一策、精准建設”的要求,組織精干力量深入各村實地進行調查摸底、建檔立卡,摸清基礎設施現狀、文化活動特色和扶持項目需求,建立項目建設和扶持需求數據庫,並反復與各貧困縣(區)進行核查,確保底數清、情況明、需求准。在此基礎上,緊密對接自治區扶貧攻堅戰略,把脫貧銷號村作為精准建設重點,確定了606個貧困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名單。

    二是完善機制,建立“1+1”建設管理模式。為確保建設任務順利完成、充分發揮效益,按照建管用協調發展、突出發揮效益的要求,加強制度設計,建立了“一個方案+1個辦法”的建設管理模式,即制定了《寧夏文化扶貧工程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實施方案》及《寧夏文化扶貧工程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項目建設管理使用辦法》,做到項目建設精准、資金管理規范、設備採購合法、管理使用長效,真正把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好、用好、管好,建成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成為促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帶動增收富民的重要陣地。

    三是整合資源,集中財力物力打殲滅戰。自治區黨委、政府分管領導牽頭,成立自治區文化扶貧工程實施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分工負責、密切協調、形成合力,採取“集中財力物力打殲滅戰”模式,對全區貧困地區沒有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的行政村,參照中宣部“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工程“七個一”標准,一村一策,精准建設。2016年,各部門對口爭取中宣部、文化部等國家部委(局)專項支持資金1700余萬元,為110個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了文化廣場、簡易戲台、多功能活動室等,每村按照9萬元標准配置齊全文化、新聞出版廣電、體育器材,為群眾就近開展文化體育活動提供了便利。今年,寧夏又爭取落實支持資金1.5億元,繼續統籌整合、集中使用,為606個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基礎設施、配備設備器材,確保如期完成建設任務。

    四是加強管理,促進長效運行。促進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長效運行、文化活動常態化開展,人是關鍵,制度是保障。為補齊管理服務人員“短板”,採取下派文化輔導員、委托當地文化能人代管、招募文化志願者駐村協助等辦法加強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管理。利用自治區財政支持資金,為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招聘1名具有一定文化專長的文化能人作為專管員,負責日常管理服務工作,帶動群眾常態化開展文化活動。建立文化幫扶制度,組織文化系統專業人員送劇本到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選派導演指導創排,為農村群眾提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表現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文藝作品。建立健全管理服務制度,推進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長期開放,為老百姓提供圖書閱覽、文藝表演、體育健身等公共文化服務。拓展服務功能,鼓勵有條件的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增設非遺展示、“四點半學堂”、“老飯桌”、“道德講堂”、農村實用技能和創業培訓、電子商務等,真正發揮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文化為民、文化便民、文化富民作用。(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