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吳忠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呈現新亮點
發布時間:2017-09-06 09:11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7-09-06

  近日,文化部督查工作組對寧夏吳忠市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情況進行了中期督查。督查組通過查看資料、實地調研、座談詢問,並委托第三方機構在前期進行了暗訪和公眾滿意度調查,對8大類35個指標進行了分析和評價,認定35個指標全部合格,其中24個指標為優秀,優秀率為68.6%。

    一是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將文化脫貧行動計劃納入“十三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按照“七個一”建設標准,實現了文化設施到村、文化服務到戶、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貧到“根”的目標。

    二是打造“一縣一品”特色品牌。重視民族文化的傳播和影響力,結合回族文化、紅色文化、黃河文化、移民文化、慈善文化,形成了多元文化特色,推出了“濱河回鄉大舞台”“熱情回鄉多彩利通”“金岸珠大舞台”“唱響中國夢舞動鹽州”“走﹒黃河岸邊吼秦腔”等一批特色文化活動品牌。

    三是推行圖書館流動服務“公交化”,打造“不打烊”社區圖書館。市圖書館確立了“2+X”圖書流動服務模式,定時定點、提前發布服務路線和時間,將圖書流動車在全市流動服務。建成寧夏首家“24小時自助借閱室”,全天候免費開放,方便了群眾,深受讀者好評。

    四是建立群眾文藝團隊激勵機制。出台了《吳忠市群眾文藝團隊評星定級及扶持獎勵辦法》,對獲得星級稱號的群眾文藝團隊和個人給予一定物質獎勵。對政府購買列入公益性演出的文藝團隊,根據其演出場次、演出質量、群眾歡迎度進行評定,給予一定獎勵。

    五是注重創建工作宣傳,提升全社會知曉度。在各新聞媒體、報刊雜志刊登了多篇專題報道,征集創建標識,開通了示范區創建二維碼,制作了宣傳道牌、大型戶外廣告、宣傳標語,向群眾發放了志願者服裝、圍裙、手提袋、口杯等一批宣傳品,營造了深厚的創建輿論氛圍。(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