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60大慶獻禮劇目《擎天一柱》首演成功
發布時間:2018-07-24 10:04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7-24

  7月18日晚,由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創排,以現實工業題材為背景的秦腔現代劇《擎天一柱》在寧夏人民劇院首演。

  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宋西庭執筆,國家一級導演黃鳴現執導,徐志遠、郭全民、閆岩、胡佐、齊仕明、王苙君、汪斌等主創人員傾力打造。該劇以神華寧煤集團400萬噸煤制油工程為創作背景,主要講述21世紀初國家在西部發展戰略中,組建神華寧煤集團煤制油項目實驗基地的一系列故事。劇中以梁佔敖、鄺兵為首的科研團隊,因其依賴的外企設備達不到生產需求,向合作方西門子提出質疑和技術改進要求,談判結果遭受德國人傲慢的拒絕和嘲諷。煤化人知恥而後勇,作出終止合同、自主研發,並成功研制出了“爭氣爐”(華寧爐),打破國外企業的技術壟斷,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華麗轉身,使具有國家戰略意義的年產400萬噸煤制油工程由神話變為現實。

  演出現場氣氛熱烈,掌聲雷動,專家和觀眾對該劇首演高度認可。有關專家認為,工業題材的劇目非常不好創作,但這部劇很成功,劇本立意好、有深度,舞美和音樂融為一體,既講述了寧夏真實故事,又講好了中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