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產業呈現五大特點
發布時間:2018-10-31 09:17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10-31

  寧夏回族自治區堅持做大與做強相結合、改革與發展相結合,圍繞擴總量、提質量、增效益,出台扶持政策,增加文化產業專項資金,著力構建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實現新的突破。2017年,全區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81.45億元,比上年增長9.5%(未扣除價格因素,下同),比同期全區GDP名義增長率高0.8個百分點。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全區GDP比重2.37%,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在全國31個省(區、市)中排名25位,在西北五省區中排名第2位,均比上年前移一位。

    推進產業主體快速成長。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培育文化企業數量逐年增加,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由2012年的54家增加到2017年的108家,文化產業增加值由51.7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81.45億元。

    提升園區基地不斷壯大。全區累計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6家、試驗園區1家﹔評選命名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4家、示范基地53家、示范戶66家、特色村鎮5個,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成為全區文化產業發展的“龍頭”。

    提速新興產業方興未艾。推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建立全區動漫企業認定工作機制,5家動漫企業通過有關部門認定,8家文化及相關企業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拯救黃金城》3D動畫電視劇等10多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動漫作品推向市場,動漫形象“小哈家族”榮膺“中國十大卡通形象”大獎。舉辦銀川文化藝術創意節、互聯網電影節、寧夏博物館文創產品設計大賽等系列文化創意活動,搭建文化創意協作交流平台,帶動文創產業發展。寧夏博物館、固原博物館、寧夏圖書館成為全國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單位,已開發文化創意作品200種。今年,自治區文化廳借央企之力推動寧夏文化創意產業加快發展,與中國動漫集團簽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聯手舉辦寧夏“一帶一路”動漫節和“藝術寧夏”藝術品博覽會,建立中國動漫集團眾創空間寧夏基地。

    培育文化消費形成特色。推動銀川市開展國家首批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工作,創出政府補貼、企業讓利、大眾受惠模式。支持寧夏人民劇院實行專業化管理、多元化演出,滿足不同層次觀眾消費需求,截至2018年6月,寧夏人民劇院累計演出476場,惠及觀眾近50萬人次。

    加快融合發展日益深入。與旅游融合,提升《沙坡頭盛典》《寧夏川好地方》等旅游演藝劇目品質,協調在景區設立文創產品展銷中心,促進文藝劇目、非遺項目進景區。特別是今年致力闖新路、走市場,積極推動轉制文藝院團深化改革,組織寧夏演藝集團通過2個小劇場,推出秦腔、話劇和小綜藝舞台演出,從6月1日開始,在銀川地區持續推出精美歌舞、驚險雜技、經典戲曲、精彩話劇等一批優秀文藝節目,切實滿足游客和市民的文化需求,既推動了文藝惠民樂民,也鍛煉了專業人才隊伍,培育了寧夏演藝市場,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效統一”。與特色農業融合,推進賀蘭山東麓葡萄文化長廊、葡萄文化小鎮建設,積極培育特色文化酒庄。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支持寧夏秒銀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手機廣告精准分配平台,成為移動互聯網手機廣告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