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新增117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
發布時間:2018-01-30 09:45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01-30

  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批准了由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提出的9大類共計117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這是青海省非遺保護工作啟動以來認定公布非遺代表作名錄數量最多的一次。至此,納入青海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體系的項目累計253項。

  為進一步推進全省非遺代表作名錄體系建設,推動全省非遺保護工作健康有序發展,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於2017年1月底啟動第五批省級非遺代表作名錄申報工作,經過各地申報、省廳項目初審、專家逐一評審、非遺名錄委員會復審、征求聯席成員單位意見、公開公示、報批等程序,從184項申報項目中評選出117項符合非遺項目認定條件、急需保護和傳承、帶動就業、推進扶貧的非遺項目。其中涵蓋民間文學17項、傳統音樂3項、傳統舞蹈9項、傳統戲劇3項、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7項、傳統美術6項、傳統技藝55項、傳統醫藥5項、民俗12項。

  開展省級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申報、認定工作,是建立健全青海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重要舉措,也是青海非遺保護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此次非遺項目申報、認定工作,不僅充實了青海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體系,補齊了青海省傳統工藝項目、飲食類項目少的短板,更挖掘出許多深藏於青海大地上的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如民間文學類的“青海湖的傳說”、傳統舞蹈類的“魯沙爾高蹺”、傳統體育類的“浩門走馬”、傳統美術類的“化隆宗喀白日光唐卡”、傳統技藝類的“拉加寺彩沙壇城制作技藝”、傳統醫藥類的“尤闕療法”、民俗類的“達拉祭虎神習俗”等優秀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