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多措並舉促進藏戲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17-11-07 10:07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7-11-07

  近年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藏戲的傳承與發展。2016年四川省政府印發的《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中,將藏戲列入四川地方戲曲傳承保護發展的重要劇種,繼續加大對藏戲發展的扶持力度,推動藏戲這一古老藝術加快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經過省州縣各級政府和文藝團體共同發力,藏戲的傳承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為繁榮藏區文化、促進民族團結,促進農村牧區的精神文明建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一是創新發展。傳統藏戲劇目大多反映藏區歷史、宗教以及人文。四川省通過“新藏戲創作與展演工程”、新藏戲劇本研討會、藏戲採風與觀摩等活動,推動藏劇從內容到形式的創新。新編劇目更加具有現實性和時代性,深刻地反映了藏區人民熱愛生活、積極建設家鄉、脫貧致富的樂觀進取精神。5家省直院團深入藏區,為藏戲團和烏蘭牧騎文藝分隊培養文藝骨干,並帶去了當代表演技巧和舞美科技。藏戲在交流學習中不斷提升演出質量,表演形式更加豐富細膩,並借助現代舞美科技手段從牧場草壩走上了劇院舞台。如甘孜州道孚縣的格薩爾藏戲融入藏族民間舞蹈,並借鑒現代戲曲藝術中的表演技巧﹔阿壩州壤塘縣在保留藏戲原有古老演繹形式的基礎上,運用全新藝術表現形式謳歌生活、弘揚時代,創作出11個優秀藏戲劇本,公演3個劇目,改編的藏戲《智美更登》參加文化部2016年度戲曲劇本孵化計劃,獲專項資助20萬元。

  二是培育載體。藏戲團是非遺傳承的主要載體。四川省《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扶持發展烏蘭牧騎式演出隊及藏戲團,支持挖掘、開發、利用民族民間文化資源,舉辦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展演活動”。各州縣大力為藏戲團、藏戲傳習所和烏蘭牧騎文藝分隊爭取資金、添置設備。全省現有藏戲創作研究專業機構1個、藏戲團13個,演出從業人員500余人。德格藏戲、巴塘藏戲、色達藏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南木達藏戲、木雅藏戲、理塘藏戲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4人列入四川藏戲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壤塘縣政府主導創辦的非遺文化(藏戲)傳習所,集藏戲研究、教學、表演等功能為一體。

  三是搭建平台。在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四川藝術節、四川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州縣賽馬節和藝術展演等重大展示平台,藏戲多次被邀請展演,讓更多的百姓觀看和了解了藏戲這一優秀傳統文化。每逢春節、藏歷新年和節慶活動,各級部門大力推動“藏戲下鄉”,為當地農牧民帶去傳統和新編藏戲。四川藏區舉辦的藏戲調演、研討、採風等活動已在川、甘、青、藏形成了一定影響,推動了藏區文化的交融發展。

  四是加強研究。《中國戲曲音樂集成﹒四川藏族卷》《阿壩州藏戲志》《甘孜州藏戲志》《中國戲曲志﹒四川卷》《四川藏戲》相繼出版。2015、2017年“四川藏戲創新與發展系列活動”相繼在阿壩州、甘孜州舉辦,省州文化部門和青海、西藏、四川的戲劇理論家、劇作家、藏戲專家以及藏戲工作者共同研討藏戲創新發展。2017年省文化廳主持完成了《四川地方劇種普查報告》,其中將藏戲的普查研究作為重點篇章。文化部門、學術機構、大專院校形成了藏戲研究工作合力。(來源:四川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