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助力經濟強省四川旅游沖擊萬億產業
發布時間:2018-08-16 11: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08-16

  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四川省旅發委近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旅游經濟運行分析報告,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實現旅游收入5271.51億元,佔年度目標任務的52.7%。這一報告的發布讓全省旅游系統干部職工振奮不已:“萬億級產業集群”的裡程碑就在眼前。

  今年以來,四川省旅發委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四川省委、省政府“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的戰略部署為核心任務,通過扎實工作保持了全省旅游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下一步,四川省旅發委將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以科學決策把旅游產業發展推向全新階段,全面落實四川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關於旅游產業發展的若干精神,向“萬億級產業集群”的年度目標發起沖擊。

  迎難而上逆勢增長

  2018年對於四川旅游來說實屬不易。從宏觀經濟形勢來看,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民眾消費欲望和消費能力持續走低﹔從四川旅游實際來看,去年九寨溝地震帶來的市場影響尚未完全消除。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四川旅游系統全體干部職工奮發努力,在上半年拿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四川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以旅游業為龍頭的第三產業增加值達9145.76億元,其中,旅游業直接貢獻5271.51億元,佔整個第三產業的57.63%,旅游對社會消費和區域經濟增長的突出貢獻不言而喻。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入境旅游市場呈現穩定增長態勢。今年上半年,四川接待入境游客139.80萬人次,同比增長5.1%,實現旅游外匯收入5.85億美元,同比增長10.4%。

  在四川省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戰略指引下,川東的南充市和川南的瀘州市首次實現半年旅游收入超過250億元﹔甘孜州和德陽市的旅游收入增幅超過30%,分別達到45.1%和38.4%﹔從五大經濟區看,除川西北經濟區受九寨溝地震影響旅游經濟增速下降以外,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的旅游經濟增幅均在18%以上。

  產品升級促進消費

  今年上半年數據顯示,四川旅游消費進一步提升,而這一良好態勢在很大程度上緣於旅游產品的轉型升級。

  時值暑期,筆者走進都江堰市蓮花湖畔的安緹縵國際旅游度假區,隻見掩映在翠竹綠樹之間的十多幢森林樹屋早已是一房難求﹔各地游客在跑馬場、射箭館、山地自行車越野場、“狐巴巴”冒險樂園裡揮汗如雨、縱情歡笑,盡享假日歡樂。在這裡,游客不僅能感受運動健身快樂、叢林冒險的刺激,還能享受地道的四川美食、入住新奇的森林樹屋。

  在四川,旅游產品升級換代已經滲透到各個領域,並正在不斷加快。

  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勝地——成都三聖花鄉早已不僅是吃飯、喝茶、打麻將的“老三樣”了,許多獨具特色的鄉村咖啡館吸引著眾多年輕人前來﹔藝術館部落也在加速形成,吸引不少藝術家和文藝愛好者來此展示作品、切磋學習。

  以全國首批文化主題旅游飯店創建為契機,四川大力推進“飯店革命”,涌現出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三線文化、紙文化、鹽文化、藏文化等各具特色的主題飯店,給各地游客帶來了全新的體驗,並逐漸成為新的旅游目的地。

  即使是一座高速公路服務站,四川也能讓游客留下來。除了加油、如廁等基本功能,四川不少加油站還具備了特色餐飲、休閑品茗、旅游產品銷售等功能,有效延長了游客停留時間。

  旅游產品升級極大促進了各地游客在川旅游消費,為旅游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提供了重要支撐。

  精准營銷功不可沒

  產品做得好,更要賣得好。要讓全球游客對四川“心動”,精准營銷至關重要。

  去年金秋,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第22屆全體大會在成都舉辦,熊貓、川菜、蜀繡、美景等展示著四川美麗的自然風光和厚重的人文歷史,讓遠道而來的各國嘉賓印象深刻。誠如時任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秘書長塔勒布﹒瑞法依所言,“本屆盛會使四川得以更加高效地聯結世界,進一步加快四川旅游的全球戰略布局”。“天府之國”文明開放、機遇無限的新形象也隨之被推向世界。

  去年以來,“熊貓走世界﹒美麗中國”和“川菜名館與四川美食之旅”全球旅游營銷活動先後走進尼泊爾、澳大利亞、印尼、西班牙、塞浦路斯、瑞士等地,在全球范圍內掀起了一場又一場“四川旅游熱”。

  依托直航航線,四川省旅發委與四川航空展開深度合作,針對直航城市採取“兩點一線、全程營銷”舉措,僅去年就先後在莫斯科、布拉格、首爾、墨爾本、台北設立了5個旅游境外營銷中心。這使得四川旅游在這些地區的“候鳥營銷”升級為“駐地營銷”,有效實現了旅游營銷的常態化與精准化。

  “請進來”被放在了同樣的重要位置。去年以來,來自馬來西亞、意大利、印尼、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15批次100余人的境外旅行商和媒體,分別考察了四川的九寨溝、黃龍、峨眉山、樂山、雅安、稻城亞丁等線路產品,並在各自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大力推廣。

  在狠抓境外營銷的同時,四川對境內旅游市場的宣傳也絲毫沒有放鬆。去年以來,四川省與大香格裡拉、絲綢之路、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等旅游營銷聯盟機構各成員單位不斷加強合作,持續鞏固了境內客源市場……

  一系列精准營銷的巨大成效,成為今年上半年四川旅游經濟逆勢增長的重要保障。

  乘勢而上劍指“萬億”

  雖然上半年形勢喜人,但是要想在今年成功晉級“萬億級產業集群”,四川旅游仍需全力沖刺。為此,四川省已從發展思路、產品打造、市場營銷等方面做足了准備。

  今年4月以來,四川省旅發委開啟了“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為“從旅游經濟大省到旅游經濟強省、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轉變”進一步理清了思路、把准了方向。6月底召開的四川省委第十一屆三次全會對四川旅游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

  近年來,四川連續實施旅游招商引資和實際投資“雙千億”工程,有力推動了旅游產品的升級和產品體系的優化。目前,四川全省納入旅游項目管理平台的在建項目超過800個。陸續投入運營的旅游項目必將對四川旅游沖擊“萬億級產業集群”做出重要貢獻。

  就在前不久,四川省旅發委組織多家省內旅游企業,分別前往土耳其、摩洛哥、巴拿馬、墨西哥、阿聯酋、以色列等地開展了文化旅游推介活動,為下半年入境旅游持續增長奠定了基礎。通過與重慶、雲南、貴州建立長江上游四省市合作機制,以及與廣東開展旅游扶貧協作等,四川正不斷以區域合作鞏固和深化國內客源市場……

  劍指“萬億級產業集群”,四川旅游人既感重任在肩又是信心滿滿,讓我們共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