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全域旅游青川模式——綠色旅游崛起
發布時間:2018-11-02 09:23 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1-02

  旅游市場趨勢從觀光轉向休閑度假、青川對外交通條件全面提升,原國家旅游局將青川列為全國全域旅游創建示范縣,進行全域旅游創建試點,令青川旅游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全域旅游時代的青川,以綠色資源為依托,以綠色空間為載體,通過構建多元化的綠色產品,促進綠色資源的循環利用,帶動經濟發展,實現綠色旅游崛起。

  “多樣性”的綠色資源,是青川綠色旅游崛起的前提

  青川位於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東緣過渡帶和四川盆地向秦巴山區的過渡帶的結合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擁有豐富多樣的綠色資源。一是以大熊貓、珙桐為標志的野生動物植物資源,具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境內的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自然博物館”“天然基因庫”,有大熊貓、金絲猴、銀杏、珙桐等珍稀野生動植物2300余種。二是全國生態環境最優越的地區之一,休閑度假優勢明顯。青川縣全域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和水利風景區等受保護的國土空間佔全域國土面積的76%,全年平均氣溫13.7℃,全域森林覆蓋率高72.99%,負氧離子高達1.2萬個/立方厘米。三是以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產品為代表的農業資源,為鄉村旅游發展提供條件。青川擁有川珍實業、七佛貢茶等11個國家有機產品基地,茶葉、小雜糧等11類無公害農產品基地認證產品,青川黑木耳、白龍湖銀魚、唐家河蜂蜜、青川竹蓀、青竹江娃娃魚等7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水產品、菌類等五大類有機認證產品。如此優越的資源不僅為青川全域構筑了堅實的綠色屏障,更為青川全域旅游發展奠定了絕佳的綠色稟賦。

  “多層次”的綠色空間,是青川綠色旅游崛起的關鍵

  青川全域最低海拔491米,最高海拔3837米,構成山鄉-山野-雪域的綠色空間體系。一是山林空間,海拔在3000米左右,北部連片自然保護區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形成以自然教育、生態探索、觀鳥觀動物為主的生態度假空間。二是高山草甸空間,海拔在2200米左右,以官帽山、馬鞍山為代表,形成以夏季避暑,冬季滑雪為主的休閑度假空間。三是村落田園空間,海拔在800米-1500米左右,由村落、田園、河流組合而成的鄉村度假、休閑娛樂空間。四是水域空間,以白龍湖、青竹江、青龍湖為代表的水資源,水質清澈,水域廣闊,環境優美。多層次的綠色空間,為青川建設全域旅游目的地提供充裕場地選擇,有助於打造豐富的全域旅游活動體驗。

  “多元化”的綠色產品,是青川綠色旅游崛起的抓手

  青川以全域旅游為發展理念,全國首創功能分區、梯度開發生態旅游模式,構建了多元綠色產品體系,將綠色資源與旅游深度融合,提升綠色資源價值,助力青川實現綠色崛起。

  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自然保護區的法律框架下,堅持自然保護區與生態旅游結合的理念,通過分級、分段、梯度開發的方式,分為專項旅游區、大眾生態旅游和綜合服務區。在專項旅游區,通過實施“小容量控制、預約進入”的管理模式,採用生態、低干擾的方式,在動物經常出沒區域建設觀鳥觀獸的掩體建筑、了望塔、生態小徑,讓游客深入野生環境,探索野生動物家園,回歸野性自然、獲得精神升華。在大眾生態旅游區,以“保護優先、合理利用”為原則,充分利用森林、溪谷、草坡等空間,開發高端生態旅游產品,逐步滿足生態訪客野生動植物觀光、環保科教、自然教育、生態體驗的多元需求。建設野生動物研究站、救護站、繁育基地和野放基地等科教基地,讓生態探索者近距離體驗野生動植物系統互動、深入的方式獲得自然教育與心靈共鳴﹔增加山地溜索、樹梢漫步、山谷尋寶等自然體驗類產品,讓生態體驗者獲得野生動物相關的感官體驗與科普知識﹔打造熊貓谷、猴谷、野牛谷、黑熊谷、蛇島等野生動物觀賞場所,讓生態觀光者簡單、直接觀賞到野生動物。在綜合服務區,依照綠色建筑、綠色設施的建設標准,建設度假酒店、主題酒店、購物街區,郊野露營地、游客中心、停車場等旅游配套服務設施,承擔住宿、餐飲、購物、夜間娛樂等主要功能,給游客帶來豐富多元的度假生活體驗。

  為保護白龍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水資源環境,最大可能發揮其生態價值,青川政府推進白龍湖網箱養魚拆除工作,並對取締網箱養殖戶的技能培訓,將網箱取締與精准扶貧相結合,轉型發展鄉村旅游﹔通過種植麻柳、蘆葦、柳樹等親水性植物,加強白龍湖消落帶生態系統修復,形成濕地公園﹔充分利用白龍湖親水優勢,積極發展農家樂、漁家樂,引導外地游客到白龍湖開展休閑垂釣、旅游觀光﹔開展中國﹒白龍湖搏魚大賽、白龍湖杯環湖自行車賽等活動,進一步提升白龍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提高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門路。此外青川還充分利用山林、高山草甸、村落以及田園等空間發展綠色旅游,如以馬鞍山林場為核心,整合集中連線分布的雙龍溪、瀑布、溶洞、萬畝芥菜花海、紅葉等景觀資源,打造以生態觀光、洞穴探秘、山地運動、滑雪娛樂為核心產品的山鄉民宿滑雪旅游度假區﹔依托青溪鎮外圍的溝谷打造森林康養慢谷,建設森林安息療法基地、森林心理疏導基地、森林芳香療法基地等多元化森林康養產品體系﹔以漢道河沿線的田園及村落為依托,大力發展漢道河優質大米、食用菌、薇菜的種植,將漢道河打造成生態農業產業園區﹔開展觀花、農事體驗、農家休閑度假等旅游活動,建設主題民宿等。構建多元化的旅游產品,不僅促使青川資源優化配置,而且全面帶動青川全域旅游綠色崛起。

  近年來,青川高舉綠色高質量發展旗幟,積極推進全域旅游,走出了一條獨具青川特色的綠色旅游發展模式。“青川模式”不僅促進了多樣化綠色資源的保護與利用,開發出多元化的綠色產品,更提高了全域生態空間的復合價值,對其他地區全域旅游發展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相信未來的青川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呈現出令人更加欣喜的新生活、新面貌、新氣象。(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