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交響樂團奏響《熊貓的搖籃》
發布時間:2019-04-29 15:09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四川日報 2019-04-29

  4月27日晚,四川交響樂團新加坡籍藝術總監洪毅全在成都特侖蘇音樂廳登台,揮棒完成交響樂序曲《熊貓的搖籃》的全球首演。

  交響樂序曲《熊貓的搖籃》,以一個外國人的視角觀察中國的國寶,點題四川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讓聽眾在音樂中感受大熊貓故鄉的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文化之美,採用第三方的視角和交響樂這一世界通用語言,用大熊貓的概念,向世界推介四川,擴大四川文化和旅游的國際影響力。

  這是一部有四川韻味的外國人作品 

  “哈哈,大熊貓和我的性格很像,看上去都懶洋洋的。”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憶起和大熊貓的“緣分”,洪毅全忍不住笑了,“在我們新加坡動物園,就有兩隻大熊貓,非常受歡迎。”

  洪毅全沒想到,因為工作關系,他竟然來到四川,見大熊貓的時間也變多了。2016年底,洪毅全被聘請為四川交響樂團藝術總監。每次洪毅全的家人或朋友來四川,他都會“盡地主之誼”,帶他們去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看大熊貓。“大熊貓是世界的寶貝,四川就像是我的第二故鄉。成都的生活節奏不快,休閑自由。”

  洪毅全介紹,創作交響樂序曲《熊貓的搖籃》時,結合了自己在法國和俄羅斯的音樂從業經歷、赴雅安等地區採風經驗,將四川戲曲元素點綴其間,“我希望這是一部有著四川韻味的作品,就像外國人一聽到《茉莉花》就會想起中國。”

  期待作品能去更遠的國家和地區 

  洪毅全曾在“法國貝桑鬆國際青年指揮大賽”中獲得金獎、觀眾評選大獎以及樂隊評選大獎三項大獎,擔任過法國布列塔尼交響樂團總監,並獲邀指揮倫敦愛樂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等多個知名樂團,擁有極廣的音樂人脈。作為活躍在當今世界樂壇的青年指揮家,洪毅全每年有相當多時間穿梭在全球各地的音樂會上。

  “我們希望能把這部作品,帶到洪毅全指揮的音樂會上,帶到更遠的國家和地區。”四川交響樂團團長吳靈峰期待,能把具有“國際表達”“四川內核”的交響樂作品帶給全球觀眾。

  四川交響樂團攜手四川本土和全國其他地區音樂人,出品了《游唱天府》《Hello 熊貓》《安逸走四川》三首風格迥異的歌曲,配以具有四川市井民情、絕美自然風光的MV和短視頻,上線騰訊等視頻平台,讓四川豐富的文旅資源,在說唱、流行、民族等多種音樂風格的旋律中呈現。5月,四川交響樂團還將開啟全國巡演,把這些歌曲帶給太原、青島、天津等地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