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到成都,赴一場初夏藝術之約
發布時間:2019-05-09 10:09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日報 2019-05-09
  記者5月7日獲悉,著名藝術家何多苓個展“一個成都人”,將於5月10日在四川美術館拉開帷幕,讓家鄉藝術愛好者全方位、近距離感受何多苓藝術的魅力。
  這隻是“5月藝術季”的冰山一角。初夏時節,成都近20家藝術機構將推出內容、風格各異的展覽,其中還包括一些藝術機構的開館展。參展作品或出自中外名家手筆,或代表著青年藝術家的創作力量,為觀眾獻上一場豐盛的藝術大餐。
  名家 
  “一個成都人”復盤何多苓創作脈絡 
  作為中國當代著名油畫家,何多苓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就已憑借《春風已經蘇醒》《青春》以及連環畫《雪雁》等蜚聲畫壇。此次展覽主要分為兩大板塊,其中20世紀部分展出何多苓相關文獻資料,包括手稿、書信、照片、影像、出版物等,21世紀部分則展出人物、雜花寫生以及俄羅斯題材等油畫精品。“何多苓的藝術具有詩意的特質,重繪畫性,唯美、優雅、感傷,他追求的是無拘無束的自由度。”四川美術館相關負責人表示。
  還有不少名家精品,也在成都同期展出。新津知美術館舉辦的魏立剛個展“萬物”,是藝術家近20年來最大規模回顧性展覽,共有書法、水墨及多媒材繪畫、雕塑、裝置等58件作品,跨越了30多年的創作歷程,其中包括魏立剛早期學習書法的創作,對當代水墨的探索,吸收不同文化之後的作品等各階段嘗試。
  想要一窺中國當代藝術的整體面貌,成都K空間畫廊的“造景——中國當代藝術回顧展”不失為好的選擇。展覽不僅遴選了周春芽、忻海洲、郭偉、龐茂琨等川渝地區當代藝術標杆人物作品,也有同時期毛同強、魏光慶、潘德海等其他地區當代藝術重要實踐者的手筆,為觀眾呈現中國當代藝術的一個切面。
  新館 
  攝影大師新作全球首度展出 
  藝術展如雨後春筍般競相舉行,全新的藝術空間也相繼揭開面紗。不久前,成都市金牛區府河攝影公園內,建筑面積7500平方米的成都當代影像館正式開館。
  七大開館展也同時亮相,其中包括為了向傳奇攝影師亨利﹒卡蒂埃-布列鬆致敬,而以其經典攝影理論“決定性瞬間”命名的個展,呈現了布列鬆許多早期的作品。開館之際,著名攝影師塞巴斯提奧﹒薩爾加多的個展同期亮相,展出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拍攝的81張黑白照片,包括幾個月前在亞馬遜叢林的創作,這也是這批作品在全球首度展出。法國當代藝術家貝爾納﹒弗孔是“置景攝影”的代表人物之一,他通過構造錯綜復雜的場景展現對夢幻世界的想象,其作品也亮相開館展現場。
  展覽中還有不少本土創作。作為成都當代影像館創始人,鐘維興的個展“面對面”呈現當代攝影大師肖像,此前已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和法國巴黎展出,獲得巨大反響,被稱為“攝影師的先賢祠”。成都攝影師李杰與陳錦的“入世﹒出世”,分別展出兩人的系列作品《角兒》和《茶館》,川味濃郁。
  成都天府新區,大浦當代藝術館也以展覽“零”宣告開館,國內外10位藝術家的10余件藝術作品以繪畫、裝置、影像等形式呈現。其中,德國藝術家蒂姆﹒烏爾裡希斯展出了1970年創作的《淚河》和1986年至1991年創作的《微觀和宏觀》兩件作品。
  銳氣 
  打探青年藝術家的先鋒創作 
  5月11日,青年版畫家蔡麗輝個展“尋找小糖人”將在成都衡門齋畫廊舉行。與四川老一輩版畫家不同,她的作品畫面大都相對單純,喜歡用單純的色塊、線條和幾何空間,用濃密的交織筆觸和大膽色彩展現一種流動性。“創造力和旺盛的視覺力量從刻刀和筆端傾瀉而出。”評論家王藎表示。
  青年、新銳藝術力量,在5月藝術季中比比皆是,展現了藝術發展的多元方向和面貌。成都A4美術館邀請何翔宇、梁琛兩位青年藝術家,舉辦“家族(Roots)”和“阿萊夫”雙個展。作為今年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參展藝術家,何翔宇通過“家族(Roots)”集中呈現其“檸檬計劃”的影像與裝置,包括4部以檸檬與黃色為主題的影像作品,以及與之相關的裝置作品、歷史圖像。建筑師梁琛個展“阿萊夫”中,7個相通的黑色腔體被填充在A4美術館二樓空間,每個腔體的內壁表皮為不同的服裝材質。
  而在成都千高原藝術空間,青年藝術家韓夢雲的繪畫、裝置作品“玉屑集”正在展出,這是她近年來鑽研印度、尼泊爾、中國等地佛教雕塑的成果。她嘗試拆分古代佛教石窟的空間架構、文本與圖像,並以墨畫的方式重新塑造。
  此外,成都市美術館的“重塑的個體”、了了藝術傳播機構的“慢未來”等群展,也呈現了不少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展現其藝術語言的全新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