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培訓班在宜賓市舉辦
發布時間:2019-11-18 10:39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8
  11月11日—12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培訓班在宜賓市珙縣舉辦。培訓班主要任務是總結推廣第一批省級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創建工作經驗,安排部署第二批示范縣創建工作,以示范縣創建為重要抓手,引領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再上新台階。
  培訓班主要圍繞示范縣創建工作,通過工作部署、經驗交流、實地考察等方式進行。開班儀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第一批示范縣名單並正式授牌,同時公布了第二批示范縣創建資格縣名單。珙縣負責人就國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農民文化理事會機制建設和珙縣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作了經驗發言,瀘州市瀘縣、自貢市榮縣、阿壩州茂縣、達州市達川區、攀枝花市東區、德陽市什邡市、廣安市武勝縣等第一批7個示范縣負責人,就示范縣創建工作經驗作了交流發言。
  自2017年7月第一批示范縣創建工作啟動以來,示范縣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工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職能部門簽訂創建責任書,各示范縣將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納入綜合目標考核,納入財政預算,通過兩年創建,實現了保障能力、設施網絡、服務效能、服務模式等“四個提升”,探索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新路徑,為四川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趟出了新路子。
  針對第一批示范縣創建驗收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特別是如何理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現代”性,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紅川為全體培訓班學員系統講解了“現代”的含義、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現代”性所在,從時間和空間維度、價值維度、供需維度、技術維度、融合維度、治理維度等“六個維度”深入闡釋了如何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化發展。同時,著眼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未來發展方向,提出應從治理體系和體制機制、服務效能提升、要素保障等三個方面加快推進示范縣創新示范工作。針對下一步示范縣創建工作,要求各示范縣要聚焦強化組織領導、強化計劃實施、強化資金保障、強化後續推進、強化宣傳推廣等“五個強化”集中發力。
  培訓班全體學員還現場考察了宜賓市珙縣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創建情況,參觀了珙縣農民文化理事會機制和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成果展示,實地考察了珙泉鎮文化站、中心村、珙州書香亭、田野書房等建設和服務開展情況,通過學習珙縣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創建工作先進經驗,進一步增強了示范縣創建比學趕幫超的自覺性。通過此次培訓,全體學員進一步開闊視野、拓寬思路、明確方向,為下一步示范縣創建和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等工作開展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