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博物院有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11 10:43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1

  一、面對疫情,反應迅速,防疫措施不斷加強。

  2020年1月22日,四川博物院(以下簡稱“川博”)及時與青羊區疾控中心取得聯系,根據其建議,採取設立展廳入口體溫檢測點,一線工作人員佩戴口罩,加強展廳內通風、清潔、消毒工作等系列防護措施。並通過官網、官微等平台發布了《四川博物院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的通告》。1月23日,為貫徹落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文化和旅游行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川博制定了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應急預案,並展開單位內部自查工作,對兩周內院內職工是否有湖北出差、旅行史或接觸武漢親友的情況進行摸排。

  1月24日上午,為切實保障公眾的生命安全,經川博黨委班子研究決定,自1月25日起閉館,並通過官網、官微、設立水牌等方式向公眾發布閉館公告。當日,川博緊急成立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一實施,將疫情防控期間的安全保衛、疫情監測等工作任務落實到具體崗位、具體人員。在疫情防控值班室設立體溫檢測點,並啟用防控日志。同時領導小組在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下,多方籌措,確保防疫期間工作人員的安全。1月25日起,川博每日收集整理全院職工的健康信息,及時更新每一位職工的健康狀況。

  2月2日,川博召開院務會,對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進行安排和部署。會議根據《四川省辦公廳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企業靈活安排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文旅廳辦公室《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事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部門自2月3日起根據業務實際,採取網絡辦公、電話辦公、錯時彈型上下班等靈活方式開展工作,盡量減少人員聚集。會議要求返崗復工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工作,責任部門規范日常管理,確保工作環境的清潔衛生,防止出現交叉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從春節前夕迅速採取措施保障一線員工和參觀公眾的健康和安全,到非常時期宣布閉館成立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採取彈性工作制,川博密切關注相關政策訊息,把握每一個時間節點,全力應對,有序有效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堅守文物安全底線。

  四川博物院黨委班子和黨員干部堅守一線,堅持24小時輪流值班,切實做到第一時間掌握緊急突發事件的情況,第一時間報告處理,確保人員健康、文物平安。

  2月3日0時05分,成都市青白江區發生5.1級地震,值班干部在第一時間前往展廳開展了排查工作﹔韋荃院長、典藏部彭代群主任立即趕往文物庫房,確認文物的安全情況。同時,借助川博官方微博平台及時公開排查情況。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的排查與公開信息的過程總共耗時35分鐘。2月3日上午,院黨委班子再次要求專業工作人員對文物庫房的空調機房、展廳機房及強電井進行全面排查。經排查,一切正常。

  三、大“疫”當前,公共文化“雲服務”。

  川博在閉館期間,通過官方微博展覽文物互動、官方網站文物賞析、臨時展覽專家導賞直播的多種線上觀展方式,開啟#小川川逛展覽##小川川聊文物#等微博話題,每天推出精品館藏文物,積極與觀眾互動,讓公眾足不出戶就能線上觀新展和欣賞文物之美。目前累計發布了青銅器、書畫、畫像磚、等文物的相關信息百余條,累計閱讀量超過400萬。

  1月29日,川博參與錄制的《國家寶藏》2020新春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川博的官方微博進行了實時宣傳並對節目背後的文物“漢代七盤舞畫像磚”進行解讀。川博發起的#國家寶藏之如蜀家珍#微博話題的累計閱讀量達到了1442.6萬。在這個不平凡的春節裡,川博持續不斷地為公眾提供文化“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