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推出“十條”措施緩解經營困難提振發展信心
發布時間:2020-02-18 09:56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8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十條”措施緩解經營困難提振發展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四川全面停止群眾聚集型文化娛樂活動,關閉各類文化娛樂場所,關閉各類景區(點),全面停售旅行社旅游產品,給全省文旅企業的經營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難。為支持四川省文旅企業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四川省特別推出“十條”措施,緩解經營困難,提振發展信心。

  一是積極宣傳落實企業扶持政策。組織全省文旅系統把政策的宣傳解讀、貫徹落實國家、省及各地出台的財稅、金融、社保、房租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作為當前重點任務,組建工作專班、建立工作機制、明確咨詢電話,落實專人負責,實實在在幫助企業用好扶持政策、解決經營困難。

  二是積極研究制定相關支持政策。對受疫情影響較大,有發展前景但暫時受困的文旅企業通過項目獎補、貸款貼息等方式給予傾斜支持。

  三是協調解決企業融資困難。引導企業通過“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平台,進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農村土地經營權等文旅項目融資。指導企業做好專項債券申報工作,拓寬融資渠道。支持省農信社、省工行、省農行等盡快設立13家文旅支行。面向文旅中小微企業創新金融產品,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協調各類文旅產業基金與優質項目對接。推動一批文旅項目的並購和重組。

  四是優化文化旅游行政審批服務。推進審批事項網上辦理,確保企業少跑路、盡快辦。對已審批的營業性演出,實行備案管理﹔對已報送審批材料的營業性演出,隻進行形式要件審查﹔對新申報的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審批辦結時限縮短為10個工作日以內。

  五是暫退部分旅游質量保證金。對全省已依法交納旅游質量保證金、領取了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現有交納旅游質量保證金數額的80%,緩解旅行社當前資金困難。

  六是協調解決矛盾糾紛和賬款拖欠。針對部分文旅企業因疫情帶來的合同糾紛、勞資矛盾、資金拖欠等問題,協調人社、司法、金融等方面,開辟法律咨詢通道,提供公益法律服務,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七是加強線上培訓和線上服務。疫情停工期間,組織動員文旅行業協會、商會、學會和聯盟等組織,運用各種互聯網技術平台,組織開展企業員工線上專業技能培訓,對中小企業培訓納入各地專項資金補貼范圍,按實際培訓費用給予全額補貼。計劃3月底前上線推出“智游天府”平台,引導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文博場館等主動上線、數據對接,獲取在線服務。

  八是加強企業復工復產指導服務。指導文旅企業與疫情防控部門建立協調聯動機制,在落實防控措施、加強衛生管理、確保員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合規、有序實現復工復產。對文旅重大項目開工復工列出時間表,以雙月通報、季度分析方式實行清單式管理、責任化推進。

  九是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根據疫情變化,適時開啟“安逸四川﹒春回天府”旅游季。聯動天府旅游名縣和文旅聯盟、景區、企業、行業協會等,採取線上線下結合,開展大規模宣傳推廣、市場營銷活動,大力推廣優質產品、重點線路和文旅活動。持續宣傳“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等文旅品牌。推動文化旅游活動“請進來、走出去”,大力推行“川人游川”,加快恢復和提振全省文旅市場。

  十是激發文旅市場消費潛力。引導各地爭創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示范城市,研究制定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的政策措施。適時有序開放旅游景區、休閑娛樂、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等,支持舉辦各類文化和旅游節慶活動,支持各地推出文旅消費券、惠民卡等措施,釋放消費潛力。著力培育文化旅游網絡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等新產品、新業態,不斷豐富文旅市場供給,促進文旅經濟恢復性增長、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