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紅嫂家鄉: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發布時間:2018-07-26 09:58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07-26

  沂蒙山革命根據地中心的山東省沂南縣馬牧池鄉,是“沂蒙精神”重要發源地,也是“紅嫂精神”誕生地。“七一”期間,地處這片紅色熱土上的兩處紅色景區點——紅嫂家鄉旅游區暨沂蒙紅色影視基地、沂南縣新立村,以獨特的紅色魅力,吸引著眾多黨員、干部、群眾前來接受革命愛國主義教育和黨性教育。

  接受紅色教育補精神之鈣

  7月以來,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內的愛國主義教育區,每天迎來大批游客。來自山東省臨沂中印軟件產業園黨總支的全體黨員,是其中的一支“小分隊”。黨員們進入景區後,通過看展館、聽講解了解紅嫂家鄉、紅色文化,紛紛表示深受教育。

  “早就聽說這個景區是知名紅色教育基地,今天一看果然名不虛傳。通過參觀學習,我們了解到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苦和前輩們拋頭顱洒熱血的豪情壯志,也了解到了沂蒙人民為革命勝利做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深感應該把紅色基因好好傳承下去。”中印軟件產業園相關負責人說。

  山東聊城冠縣統計局相關負責人,隨同局黨支部組織的“不忘初心,再創佳績”紅色之旅分隊也來到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參觀了保存完好的常山庄古村抗戰時期的老屋、戲台、石碾、石磨、石板巷、哨樓、城牆以及紅色紀念館後,感慨地說:“‘七一’到紅色景區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非常有必要。參觀學習後,我不僅了解了沂蒙山區的歷史文化,還通過紅色文化的熏陶,接受了一次紅色洗禮,進一步完善和提升了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紅色教育從娃娃抓起

  除了中青年黨員干部、群眾,筆者還在人群中看到了一個個幼小身影,他們跟隨長輩來到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安靜地參觀、聽講解員講述過往,紅色故事浸潤著他們幼小心靈。

  游客李先生夫婦帶著4歲的女兒慢慢逛著沂蒙紅色影視基地。他們先後參觀了《跟著共產黨走紀念館》《人民子弟兵將帥紀念館》《中國紅嫂革命紀念館》等展館。李先生說:“我們雖然是90後,但現在有了孩子,責任感強了,希望通過帶她了解紅色歷史和文化,起到教育、感染的作用。”

  來自青島市南區的游客黃先生也帶著5歲的兒子來參觀。他不僅和兒子一起看完了全部紅色紀念館,還到影視基地的“沂蒙精神現場教學點”參觀學習。“雖然孩子年齡還小,對許多紅色的東西不太懂,但我相信,隻要持之以恆地教育下去,長大以後他會明白很多道理。”黃先生說。

  每當看到小游客的身影,景區的講解員們便會在講解時更加注重方式方法,用更通俗易懂的語言來傳遞紅色精神,讓小朋友也能領會其中深意。

  實景教學豐富紅色教育體驗

  為加強對年輕一代的紅色教育、踐行研學旅游理念,近年來,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和新立村景區不僅成立專門的研學游推進機構,還新購置了八路軍服裝,木制長槍、機槍、推車、擔架、扁擔、石磨等研學游道具,讓研學課堂更生動。同時,景區還採取體驗、實景式教學模式,專門為學生量身定做了“穿一套八路軍軍裝、走一段革命路,憶一段紅色歷史、受一次紅色教育,唱一首紅歌、感受一段情懷,組織一場比賽、體驗一段激情,送一次軍糧支援前線、看一場實景演出、圓一個表演夢”等專屬課程。

  這種實景式研學模式再現了事件發生與發展的真實情景,並由教官和老師引導學員進入相關場景,可以有效幫助學生陶冶情操、啟迪心智、捕捉靈感、開啟思維、激發想象力。

  新立村是山東省47個國家級旅游扶貧重點村之一,該村攜手山東廣匯集團合作成立了新立村旅游開發公司,公司本著“科學合理規劃、豐富業態配比、依托資源優勢”原則,著力打造集鄉村體驗、住宿接待、拓展訓練、休閑採摘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特色鄉村旅游景區,建成了蘋果體驗館、CS真人體驗基地、拓展基地等經營性產業,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發展後勁十足,昔日貧窮落後的小山村,變成了“山美水美環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穿美話美心靈美”的“三美”新農村。

  在新立村景區研學區,前來研學的團隊一個接一個,他們在教官指導下,開展隊列、安全知識教育、國防常識教育等課程。同時結合真人CS分組實戰游戲,教會學員使用指北針、對講機,了解槍支、作戰、實戰安全及戰前模擬操作等知識。學員們紛紛表示,這種理論結合實踐的戶外課程,對於學習技能、掌握本領等具有非常明顯的作用。

  雖然時值盛夏,但研學區的人氣始終不減。研學課程培養了學生們的團隊合作精神,同時幫助大家在研學過程中感悟、進步、蛻變、超越,達到了“快樂體驗,健康成長”的目的。(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