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濟南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14 10:58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09-14

  9月13日,隨著兩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共同推開設置在主展館外的竹編裝置藝術作品的大門,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在山東濟南開幕。

  本屆博覽會具有很強的創新性。位於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的主會場展區呈現可視、可觸、可感的情境化展覽方式。展覽打破了以往按照省份進行劃分的模式,而是圍繞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傳統工藝項目,設計了織繡印染、陶冶燒造、編織扎制、制茶釀造、印刷刻繪、家具文房、中藥炮制、雕刻塑造等八大主題,集中展示了全國各地、各流派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項目。主題展覽中適當融入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音樂等非遺項目。展覽還一改過去以非遺產品為中心的展陳方式,而是為觀眾突出呈現非遺的技藝、非遺傳承的氛圍、非遺產品營造的符合大眾當代審美的生活空間等。

  博覽會圍繞“活態傳承、活力再現”主題,在主會場舉行了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展演、傳統工藝類項目比賽、非遺互動體驗活動和學術論壇活動,多樣態、多角度呈現非遺與“人”和“生活”的關系。除主會場外,其他活動遍布濟南城鄉社區,深入大街小巷。“非遺社區行”組織100多支隊伍在300余個社區進行展示展演﹔“非遺校園行”在25所學校集中對傳統美術、傳統戲劇、曲藝等校園傳承成果進行展示和評比,並舉辦系列展示展演活動﹔“非遺影像展”將70余部作品在各區縣場館循環展映。

  當天,濰坊分會場及設在濟南的百花洲、濟南1953茶文化創意園、東方方特等8個分會場同期開幕,吸引大量居民、游客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