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威海:旅游精准扶貧助力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18-11-22 09:33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1-22
  近年來,山東省威海市旅游發展委按照《威海市旅游精准扶貧實施方案》,立足威海市180個扶貧重點村,統籌協調區域內旅游資源、優勢產業、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各類要素,積極引導扶持扶貧重點村發展鄉村旅游,以“旅游+”模式推動貧困地區資源優勢逐步轉變為產業優勢,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動能。
  在180個扶貧重點村全面調研摸底的基礎上,威海市旅游發展委整合省、市旅游扶貧資金450萬元,持續引導16個旅游重點村按照自身特點,發展個性化、特色化、差異化旅游業態,打造了西山後生態園、徐家塂一泊花港特色民宿、東姚家山生態民宿和紅色旅游等一批特色旅游扶貧項目。據初步統計,通過旅游扶貧項目帶動貧困人口2153人,實現人均增收713元。
  依托威海鄉村游電商平台、禮尚威海平台,打造線上線下互動的銷售平台。策劃推出“精准扶貧採摘季”活動,在威海市180個扶貧重點村村委挂牌“禮尚威海﹒便民站”,解決產品銷售渠道問題。推出“百村百味有滋有味”扶貧村特色農產品品牌,在中韓食品博覽會設立了“禮尚威海﹒百村百味有滋有味”展區,對威海市13個鎮19個村、30多個農戶50多款土特產和海產品進行了集中展示和銷售。
  威海市旅游發展委先後組織9家媒體、16家旅行社對扶貧村進行踩線考察,發布扶貧村旅游發展情況及特色宣傳報道10余篇﹔通過官方微信、微博等,發布扶貧村旅游信息402條,總閱讀量超過194萬次,部分旅游扶貧村特色主題游產品也已陸續向市場推廣。邀請省內及台灣權威鄉村旅游專家進行實地指導,先後組織107人次赴國內、台灣、歐洲等鄉村旅游先進地區進行交流學習,組織旅游業務培訓878人次。
  積極與棗庄、雲陽開展旅游協作扶貧,同時對青海省門源縣進行對口支援,積極幫助門源策劃高品質特色旅游項目。依托山東省旅游部門搭建的“十萬山東人游海北”活動平台,組織旅游企業積極參與、設計旅游線路產品,已輸送客源12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