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加強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
發布時間:2019-02-02 09:56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02

  為豐富春節期間全省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加強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了“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藝匯演、冬春文化惠民季、非物質文化遺產月、“好客山東”賀年會等系列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山東全省將組織開展58000多場文化惠民活動,策劃推出1000多項旅游活動,685項非遺展演展示活動。

  活動時間跨度長。從時間上看,涵蓋元旦、春節、元宵等三個重要節日。為喜迎新年,策劃推出全省“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動”、全省文博場館組織“抄論語名句,為新年加油”、“新年故事會”等活動﹔為歡度春節,全省文化場館組織“帶一本好書回家過年”、“迎春納福”年畫展、裝點年味——體驗剪窗花等活動。全省文藝院團推出“2019山東新春民族音樂會”、中國新雜技、網絡春晚等精彩演出﹔為歡度元宵,精心組織“2019山東元宵戲曲晚會”、“正月十五鬧花燈民族音樂會”、春節民俗文化燈會等演出和活動。

  活動豐富內容多。既有演出展覽、非遺展示,也有文化體驗、數字服務,又有民俗游、溫泉游、農業採摘游等多種旅游業態,內容十分豐富。“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藝匯演內容豐富、活動多樣、遍布城鄉,其中文藝演出達1.3萬場次,美術攝影書法類展覽作品達2.4萬件次﹔2019“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圍繞非遺助力脫貧,將舉辦685項非遺展演展示活動。比如,濟南市將在國家級百花洲傳統工藝工作站舉辦皮影藝術展﹔臨沂市積極推動非遺項目、傳承人在天上王城、天蒙景區等進行展演展示。同時受故宮博物院的邀請,山東省隆盛糕點等具有濃郁山東特色的項目,將走進故宮,亮相“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好客山東賀年會”有機結合傳統業態與新業態,策劃推出1000多項旅游活動,300多項惠民措施,涵蓋民俗旅游、文化體驗、冰雪旅游、溫泉旅游、研學旅游、美食休閑游、農業採摘游等多種業態,內容豐富、雅俗共賞、吸引力強。如,濟南策劃推出大明湖春節文化廟會、趵突泉花燈會、九如山冰川節等六大系列旅游產品、70項節慶活動。青島將舉辦首屆“上合﹒絲路”國際風情民俗文化博覽會等47項活動,包括新春民俗文化節、糖球會等。濰坊136家景區聯動推出首屆濰坊民俗文化節、春節民俗文化燈會、青州古城過大年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

  活動覆蓋范圍廣。一是全省聯動。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實現不同空間、不同群眾的廣覆蓋。既有走進鄉村田間地頭的“送戲下鄉”演出,也有在城市組織開展的精品演出展覽,還有各大景區推出的春節旅游活動,較好地實現了不同地理空間、不同群眾群體的廣覆蓋。二是海外同慶。積極推動山東文化旅游走出去,組織21個團組,赴美國、英國、法國等14個國家和地區舉辦“歡樂春節”活動。其中,山東省和濟南市雜技團將在美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巡回演出。台兒庄古城旅游集團組團赴法國舉辦“美麗中國年﹒尋夢台兒庄”新春賀年會,為法國人民帶來年畫、春聯、陶瓷、剪紙、皮影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把文化展示和旅游推介相結合,收到很好效果。三是向基層傾斜。此次春節活動還將服務好特殊群體、特需群眾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省直文藝院團集中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重點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向省定貧困村、第一書記幫包村、“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區)”進行傾斜,在做好惠民服務的同時突出工作的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