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打造產學研協同創新旅游服務平台
發布時間:2019-02-14 09:09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2-14
  前不久,為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雙招雙引”戰略部署,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以濟南為試點,依托駐濟高校和旅游企業眾多、實力雄厚的優勢,成立“濟南旅游聯合會產學研促進委員會”,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跨學科打造產學研協同創新旅游服務平台,激發了各高校和相關單位的參與熱情,產生了較大社會反響。 
  校企合作青睞“訂單”式 
  近日,濟南旅游聯合會產學研促進委員會發布《2018濟南旅游產學研情況調查報告》,本次回收調查問卷千份,主要就駐濟高校、旅游企業、景區、飯店等對濟南產學研促進工作的需求、面臨的問題、建議的路徑等進行調查。根據調查,旅游專業學生選擇實習企業方面,酒店、旅行社、景區等傳統企業佔32.24%,途牛、飛豬等線上平台佔12.13%,休閑俱樂部、度假村、民宿管家、文創等新業態佔54.07%。 
  參與調查的旅游企業中,酒店佔72.08%,旅行社佔24.73%,其他旅游企業佔3.18%。其中,認為用工困難,用工成本過大是當前旅游企業在經營中主要困難的佔62.19%。 
  近幾年,企業用工成本的上漲已不是新鮮話題,許多企業與高校開展產學研合作,為企業培養和引進人才。調查發現,53.71%的旅游企業希望院校為其輸送專業人才。被調查的旅游企業中,目前與高校、科研機構有合作的佔49.47%,合作的院校包括山東大學、山東師范大學、天津大學、中國石油大學、山東財經大學、濟南大學等35個院校。 
  從調查結果來看,在課程設置方面,學生們普遍希望提升專業教學設計和改革、實地教學多增加5A級旅游景區、增加實操課程等。報告還建議,企業在與高校合作中可採取“訂單”式合作模式,實現招生與招工同步、教學與實踐同步、實習與就業聯體,培訓和考試內容來源於企業需要。這類合作針對性強,培養出的學生適應性強,就業率高,就業穩定性好。 
  成立“聯盟”助推產學研融合 
  前不久,在山東省及濟南市文旅產業雙招雙引暨產學研融合促進大會上,由國內60家旅游品牌企業集團、高校、重點旅游區縣等聯手發起的“山東文旅產學研聯盟”挂牌成立。本次大會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由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等聯合駐濟高校、境內外旅游企業集團,以及山東省重點旅游縣區,共商山東文旅發展大計,構建產學研互相融合、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平台。 
  會上,以山東大學等為代表的11所駐濟高校,以山東省文旅集團等為代表的31家集團企業,以及沂水縣、沂南縣、單縣和濟南13個縣區,與濟南旅游智庫、濟南旅游聯合會,共同簽訂了山東文旅產學研五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本著“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友好協商、真誠合作、講求實效、共同發展”的原則,在智力支持、人才培養、項目落地等方面開展互動交流,搭建校、地、企融合平台。會上,山東大學等60家高校、集團企業、區縣還被授予“山東省文旅產學研首批促進基地”,王延輝等24人獲聘“山東省文旅產學研首批促進導師”。 
  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負責人表示,目前,濟南有以山東大學為代表的43所高等院校,有818家各類企業研發機構,人才優勢、智力優勢、科研優勢明顯。濟南也正在全力推進從旅游中轉站向旅游目的地城市轉變,將以本次大會為契機,發揮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旅游企業優勢,以項目合作、人才培養、科研開發和技術轉化為紐帶,整合凝聚全行業力量,構建產學研一體化發展的創新體系與發展模式。 
  三論壇掀“頭腦風暴” 
  為進一步加強交流、促進融合,本次大會還安排舉行了3場論壇。分別是文旅產業新舊動能轉換和產學研融合發展路徑論壇、中國高端會展旅游濟南論壇和齊魯空間流量經濟峰會論壇。 
  在文旅產業新舊動能轉換和產學研路徑論壇上,香港理工大學教授謝思明、南開大學教授姚延波、上海金棕櫚集團高級副總裁沈雯分別做了產學研融合產生的旅游新動能、產學研合作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大數據3.0助力智慧文旅新發展等發言,探討文旅產學研發展的新路徑。 
  在中國高端會展旅游濟南論壇上,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做了濟南旅游及高端小型會展資源推介。會上,中國旅行社協會會獎專業委員會與濟南市旅游聯合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據了解,為了進一步吸引廣大合作者來濟南舉辦各類會展活動,濟南市政府還專門針對國際級、國家級、省級等不同會展類型制定了1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的獎勵政策。隨後,就會獎管理、城市會獎品牌建立、會獎企業的拓展和維護、提升酒店會獎服務等進行了主題論壇、對話論壇。在齊魯空間流量經濟峰會論壇上,“濟南海右文旅空間經濟研究院”揭牌。隨後的圓桌論壇以“帶動經濟效益,空間+產業的新碰撞”為主題,深入探討了如何將包括酒店、公寓、共享辦公等在內的空間進行生態打造,帶動流量經濟,實現技術賦能空間經濟的聚變。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鯤指出,文旅產業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關鍵期,正由封閉的自循環發展模式向開放的“大循環”發展模式轉變。產學研合作就是撬動新發展的新支點。山東省委、省政府做出“雙招雙引”的戰略部署,不僅僅是引進資金、人才,更是要讓資源要素在更大范圍內合理配置。加快產學研合作,對於增強山東省文化產業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對文旅產業不斷提升經營水平和盈利能力、對高校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辦學水平、對文旅研究機構不斷提升研究水准和服務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