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四大舉措提升旅游服務質量
發布時間:2019-11-12 08:57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2
  為切實維護游客合法權益,不斷提高游客滿意度,促進旅游消費,山東省全面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著力提升旅行社、飯店和景區服務質量,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全面加強旅游市場整治。推進文化和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文化市場經營場所整治、旅游市場領域整治、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四大專項行動,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經營活動,強化安全保障。國慶節前,組成8個督導檢查組和5個“體檢式”暗訪組,對11個市進行了全面督導和暗訪。國慶期間,組織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出動執法人員5300余人次,對全省1281個A級景區進行全覆蓋執法巡查,清理、訓誡擾亂旅游市場秩序不文明行為人123人,行政罰款擾亂旅游秩序違法行為人47個。三個月的整治行動期間,全省共出動檢查人員91854人次,檢查市場經營單位和個人35975個,發現違法違規問題和隱患1050個,處理舉報726件,立案調查案件606起,責令改正604家,停業整頓20家,吊銷許可證25家,取締27家,移送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處理案件28起,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基本穩定。
  二是提升旅行社和導游服務質量。依托行業協會,引入媒體、專家、社會資深人士、游客代表等開展社會化監督工作,共同監督旅行社,倒逼旅行社服務質量提升,構建了服務質量社會化監督機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統一部署,依法依規清理了一批不繳納旅行社質量保證金、不投保旅行社責任險、長期未經營業務的旅行社,落實旅行社退出機制。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督促旅行社持續開展應急演練,增強導游應急處置、溝通協調和風險防控能力,重點就旅游安全、文明旅游引導等方面,強化出境旅游領隊培訓,不斷完善安全管理機制。創新組織導游資格考試和中高級導游等級考試的報名、資格審核及考試籌備等工作,嚴格落實導游資格考試和等級考核制度。2019年,山東省導游資格考試報名人數為16295人,比2018年增加5537人,增長率為51.47%。
  三是提升星級飯店服務質量。在星級飯店評定、復核中,嚴格落實《旅游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標准,推廣《山東省旅游住宿業服務標准》《山東省旅游飯店、餐館衛生規范100條》等標准和規范,提升星級飯店衛生、安全等服務質量。通過開展服務培訓、服務技能大賽等活動,提升從業人員服務技能、提高服務水平。加強服務質量指導和監督檢查,一方面開展明查暗訪,依法依規從嚴處理涉及住客切身利益的問題。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媒體、社會監督員和飯店星評員等的作用,形成星級飯店服務質量社會化監督合力。
  四是提升景區服務質量。開展全省A級旅游景區體檢式檢查工作,嚴格按照《旅游景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全面開展景區體檢式檢查,實現了全省A級旅游景區檢查全覆蓋。委托第三方開展年度景區暗訪檢查,將近年來輿論反映較差、體檢式檢查問題較多的景區作為暗訪重點,組織省級評委專家分兩批對67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抽查暗訪,抽查比例超過30%。根據檢查暗訪結果,對153家A級旅游景區進行了處理,其中,取消等級75家(4A級4家、3A級23家、2A級48家),降低等級6家(4A級2家、3A級4家),警告72家(4A級15家、3A級30家、2A級27家)。今後,體檢式檢查和暗訪檢查將常態化進行,不斷推動景區服務質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