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當咖啡店“變身”公共文化服務網點
發布時間:2019-12-16 14: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6
  奎文區位於山東省濰坊市核心城區,因轄區內建有清代的“奎文門”而得名。“黃金地段”的位置,為奎文區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帶來得天獨厚的優勢,同時也有不同於周邊縣市的特點。2017年以來,著眼於全區商業發達、人流密集的現狀,奎文區提出了“借力發展公共文化”的理念:通過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將商場、劇場、咖啡店等“變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網點,贏得了當地民眾的認可。
  12月8日,奎文區一家沿街咖啡店裡,耿萌萌手捧一本書,坐在靠窗的沙發上。耿萌萌在一家民營企業工作,到奎文區已3年。喜歡看書的她以前總去濰坊市圖書館,但從家過去開車要半個小時。一年前,家門口的這家咖啡店增設了“閱讀角”,圖書都來自奎文區圖書館。耿萌萌很開心,由於奎文區圖書館會定期對咖啡店的書進行更換,她現在每逢周末就來坐一坐。
  如今,奎文區給耿萌萌這樣熱愛閱讀、熱愛文藝的年輕人提供的場所,已有26處。它們有的是地處核心地段的商場,有的是商業街內的藝術培訓機構,還有的是城市社區內的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這些場地所借助的力量,是奎文區文化館、圖書館。
  奎文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王婷表示,當地的文化館、圖書館建設工作自2017年邁入快速發展階段。原文化部等印發《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指導意見》,這為奎文區推動基層資源的整合、服務效能的提升提供了重要遵循依據。
  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可預見的效果是好的,但究竟該如何落地?奎文區公共文化領域的干部職工,會同文藝愛好者等開啟了一場“頭腦風暴”。他們首先要解決的是,到底要把哪些地方納入“分館”建設中來。
  “總分館制的根本目的,是拉近民眾與服務的距離,因而從一開始,新建文化設施就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列。”王婷說,與其他縣市不同,奎文區處在濰坊市核心城區,人口相對集中,土地資源有限,增設新建服務網點的難度比較大。
  基於現實條件,奎文區相關部門把目光轉向了沿街的、與開展公共服務相關的場所。經過深入地調研,當地相關部門提出了設想:與商場等機構聯合,通過資源共享,實現雙贏。
  經過緊鑼密鼓的“談判”,這項工作在奎文區相關部門與社區、商場、咖啡店之間展開了:廣文街道東上虞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的硬件條件好,由奎文區文化館將其設立為分館,作為開展公益培訓的固定場所﹔廿裡堡街道鑫葉社區靠近多處山東省級文保單位,奎文區圖書館在這裡設立紅色主題圖書分館,作為開展革命教育的陣地……
  經過努力,奎文區用近兩年的時間,明確了26處分館的特色與主題。有的商場“變身”奎文區文化館的分館,設立了奎文非遺展廳﹔有的咖啡店順應讀者的需求,結合奎文區圖書館的資源,組織了“閱讀沙龍”﹔對於愛好書法繪畫的市民,可以走進一些街道的書畫室,或者藝術培訓機構,接受奎文區文化館提供的分館服務……
  王婷認為,縣級文化館、圖書館開展總分館制建設,本質是一種資源的盤活和共享。通過吸引社會力量加入,盤活了以前閑置的資源。同時對於文化館、圖書館而言,分館的設立也讓公共服務機構的觸角延伸得更遠。
  王婷介紹,目前奎文區的總分館制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從2020年起,當地著眼於內容建設,將大力發展文化志願服務,讓企業、學校等機構的文藝愛好者加入到“文藝技能分享”的隊伍中,進一步充實各分館的服務內容。(本報駐山東記者 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