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啟動革命文物實地摸底調查
發布時間:2019-12-20 12: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0
  12月14日,《山東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泰安試點調查啟動暨座談會在泰安市舉行。未來的一個半月,來自山東省古建筑保護研究院的調查組,將對泰安近百處革命文物進行實地摸底,積累經驗,2020年春節過後全面啟動對全省的調查。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首次進行全省系統性的革命文物實地摸底調查。
  2018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強調要“加強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總體規劃、宏觀指導和制度建設”。為貫徹文件要求,經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批復,山東省古建筑保護研究院負責編制《規劃》。為給《規劃》編制提供科學依據,山東省古建筑保護研究院計劃從今年12月至2020年6月,分5個工作組對全省16市的2060處不可移動文物進行摸底,內容包括革命文物的基本信息及利用、管理、研究情況,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加以記錄。
  山東省古建筑保護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調查還將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和現場調查相結合的方式,調查各革命文物的保存現狀、存在問題、主要破壞因素。調查組將和各級與革命文物相關的黨史、政協、宣傳、文旅、民政等部門座談,聽取他們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存在問題的剖析,以及對保護利用的意見和建議。(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