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汲古慧今——上海市古籍保護工作十年成果展”及“滬台論壇暨第三屆海峽兩岸古籍保護高峰論壇”舉辦
發布時間:2017-06-22 09:5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2

  6月14日,由上海市古籍保護中心主辦,上海市12家古籍收藏單位參與的“汲古慧今——上海市古籍保護工作十年成果展”在上海圖書館正式開幕。本次展覽甄選各參與單位收藏的70件古籍精品,面向公眾集中展示。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勁軍、中國古籍保護協會會長劉惠平、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林世田、原上海圖書館黨委書記邵敏華、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公共文化處副處長葛永銘、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長高克勤等領導出席開幕式並為展覽剪彩。上海市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上海圖書館副館長周德明主持。

  2007年初,國務院頒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古籍保護工作的意見》。全國各古籍收藏單位按照“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要求與目標,廣泛開展了古籍普查等工作。今年正值“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十周年,十年來,上海地區的古籍保護工作在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的領導下,由上海市古籍保護中心協調全市公共圖書館、高校圖書館、科研圖書館、博物館和新聞出版、宗教機構圖書館等古籍收藏單位,共同努力,積極推進,成績斐然。

  上海市古籍保護工作開展至今,共有7家古籍收藏單位被列入“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9家單位被列入“上海市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各收藏單位及個人的1473種古籍入選《上海市珍貴古籍名錄》,913種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全市現有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一家(上海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兩家(上海圖書館、復旦大學圖書館)、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中心傳習所兩家(上海圖書館、復旦大學圖書館)﹔復旦大學率先在國內高校中成立古籍保護中心和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開創了上海高學歷古籍保護人才培養的教學實踐。

  十年來,各古籍收藏單位的基礎工作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書庫收藏條件得到明顯改善,一批新型設備被運用於古籍保護之中﹔各單位積極推動館藏古籍的編目整理工作,完成了大量古籍的普查登記﹔古籍數字化工作得到了有效促進,方便了讀者利用﹔古籍研究與整理出版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整理與研究的過程中,涌現了一批水平高、影響大的專家學者,更培養了一批從事古籍相關工作的專業團隊。各單位通過舉辦一系列的講座、展覽,專題報導、現場演示等活動,使珍貴而神秘的古籍走進了廣大群眾的視野,向公眾有效地傳播了中華優秀文化。

  “中華古籍保護計劃”開創了中國當代古籍保護事業的新局面,古籍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中華民族增強文化自信的智慧源泉。十年來,全市古籍保護從業人員,克服困難,在古籍普查、整理、修復、研究、出版、展覽、宣傳等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階段性成果,為上海的文化建設譜寫了光輝的篇章。

  本次展覽分為“舊藏擷華”“新弆掇英”兩個單元,前者擇取各古籍保護單位入選全國及本市珍貴古籍名錄的館藏精品﹔後者遴選了近年來在編目中新發現的善本古籍。同時以50余塊展板全面介紹了十年來上海市主要古籍收藏單位的古籍保護工作成果。展覽為期5天,至6月18日截止。

  展覽期間,於6月15日,舉辦了“滬台論壇暨第三屆海峽兩岸古籍保護高峰論壇”,交流兩岸古籍保護經驗。論壇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室、上海圖書館主辦,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上海東亞研究所、台灣古籍保護學會協辦,由上海教育電視台、台灣《旺報》社支持,兩岸知名專家學者150人參加。本次論壇聚焦中華典籍和文化傳承,通過兩岸學者共同研討,通力合作,進一步促進滬台城市間的文化交流。本次論壇通過兩岸交流、跨界合作,深入挖掘中華優秀文化,攜手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並著力激發兩岸青少年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興趣,進一步普及和傳播中華文化知識。(來源:上海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