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
發布時間:2017-12-28 09:18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7-12-28

  12月18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上海市圖書館行業協會、上海市圖書館學會、上海圖書館共同組織召開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以下簡稱“公共圖書館法”)大型座談會,邀請市、區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市、區、街鎮各級公共圖書館代表,專家學者和高校圖書館代表100余人,就共同學習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在公共圖書館法的指導下,上海公共圖書館事業在新時代朝什麼方向前進、堅守什麼發展原則、承擔什麼歷史重任,以及上海如何進一步創新發展方式和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等方面交流了思路和想法,進一步凝聚了共識。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勁軍,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於秀芬出席會議並講話。

  於秀芬指出,要加強公共圖書館法的學習培訓和社會宣傳,加強從業人員的依法執行力。依法依規,以需求為導向,以功能建設為主要內容,以資源融合為突破點,完善各級圖書館設施網絡。各區要結合自身實際制訂符合本區特色的總分館制建設方案,有效服務覆蓋“最後一公裡”,要推進全市圖書館理事會制度建設,確保公益目標,激活內部潛能,力爭到2020年全部完成。要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在服務監督評價機制、服務標准化建設、基層服務點延長開放時間、完善圖書配送體系等方面穩步推進,並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成果。

  胡勁軍要求,政府要加強主導,提高文化治理能力,加大政府監督指導和社會參與,提升城鄉發展平衡。堅持不懈推廣全民閱讀,創新服務內容方式,合理引導市民閱讀,激發閱讀組織活力。圖書館要利用大數據分析向市民精准推薦圖書,與出版界緊密聯系,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要深化中心圖書館服務內涵,發揮科學智庫和科技引領作用。兼顧適度集聚與布局均衡,充實文化設施內涵與功能,通過資源整合開拓城市閱讀文化空間,發揮社會的力量,實現城鄉服務均等,讓公共文化服務的作用、資源和效能體現到基層,體現到每個人,讓老百姓感受到文化的溫度、服務的熱流,讓每一個人都有文化獲得感。要以建設上海圖書館東館、上海少年兒童圖書館新館為契機,不斷完善上海的圖書館服務體系,以“上海文化”的持久活力為“上海服務”“上海制造”“上海購物”提供無可替代的服務。

  下一步,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將加強對公共圖書館法的廣泛宣傳和學習培訓,納入普法工作規劃,用好各類傳統媒體及新媒體,充分發揮宣傳陣地作用做好普法宣傳工作,提升公共圖書館法的社會知曉率和影響力。同時,緊緊抓住公共圖書館法頒布的機遇,進一步以效能建設為抓手,重點在完善圖書館設施網絡、健全公共圖書館管理制度、豐富創新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以及引導群眾參與公共圖書館建設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讓法律落地見效,讓公共圖書館事業服務於百姓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並讓公共圖書館事業成為上海“文化名片”的重要組成部分。(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