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8年上海“工旅文融合發展及創新”專題培訓班順利召開
發布時間:2018-09-07 09:10 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2018-09-07

  為迎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順利召開,提高本市工業旅游景(區)點的管理水平,確保做好中博會期間的接待工作,由上海市旅游局主辦、上海工業旅游促進中心承辦,上海時尚之都促進中心協辦的2018年上海“工旅文融合發展及創新”專題培訓班近日在東華大學順利舉辦。來自本市67家工業旅游景點及部分區旅游局的75名學員參加培訓。

  培訓班邀請華東師范大學旅游資源開發與規劃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教授庄志民、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副總裁盧勇、原上海紡織(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李耀生、上海師范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楊寶華、上海玻璃博物館總裁張琳等從不同角度和視野講授“後現代視角下的都市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工業遺存保護、活化、發展的國內外案例”、“工業旅游標准修訂文本及評分細則解讀”、“工業文明的藝術復興——上海玻璃博物館園區個案探討”等。培訓班授課形式豐富多元,既有課堂授課,又有現場教學以及小組討論。

  課堂授課環節,華東師范大學的庄志民教授生動講授了羊角模式,他指出,工業遺存改造及工業旅游景點發展時要考慮過去、當下、未來三個維度,對產業融合的趨勢進行分析,創新應建立在懷舊情結上,在工業旅游景點建設中要結合旅游美學、旅游文化。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副總裁盧勇介紹了大數據在各領域的應用與發展,分析了旅游大數據應用及營銷的案例。原上海紡織(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李耀生介紹了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德國歐伯豪森城、上海國際時尚中心、M50創意園區等國內外工業遺存改造的案例,指出互聯網時代下文創產業園區要構建文化交流生態圈、品牌與產品生態圈、流通與變現生態圈、人才與教育生態圈等,形成園區產業發展鏈。上海玻璃博物館總裁張琳提出,工業遺產承載了城市文脈及過去記憶,工業博物館未來發展要退火新生,跨界重生,要新舊結合,有機再生,特別是在博物館發展中既要有對產業的懷舊情感,也要與現代人生活方式結合,在博物館展品陳列、建筑空間、活動策劃中處理好新舊關系,衍生品及產業鏈打造要強調文化標簽,注重原創。而現場教學環節,則組織學員們赴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市北高新區、長陽谷創意園區、上海玻璃博物館、迅達電梯等地進行實地參觀學習。

  參訓學員紛紛表示,參加此次工業旅游培訓班,不僅聆聽了專家對工業旅游發展的理論思路、經驗做法等,還現場參觀了工業遺存改造的文創園區、工業博物館、工業園區、工業企業等,感覺受益匪淺,在小組討論環節,大家更是暢所欲言,對工業旅游景點未來發展提出許多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