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8年上海旅游節圓滿閉幕
發布時間:2018-10-08 11:14 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2018-10-08
  10月6日晚,2018年上海旅游節閉幕音樂會在上海國際旅游度假區迪士尼小鎮舉行。當絢麗的禮花點亮小鎮上空天幕時,標志著為期22天的上海旅游節圓滿拉上了帷幕。陳群副市長出席活動,並宣布2018年上海旅游節閉幕。市政府副秘書長宗明,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市旅游局局長徐未晚為2018年上海旅游節表演方隊和花車評選獲獎單位頒獎。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年,也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為推進旅游業深化改革、加快高品質發展,9月5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開了全市旅游發展大會,明確了下一階段旅游發展的主要任務,對高品質建設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作了全面部署。作為我國今年壓軸主場外交活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於11月5日在滬舉辦,上海全市正集中精力做好城市保障各項工作。
  在此背景下,今年上海旅游節繼往開來,開拓創新,集中各區、各相關單位和全市旅游行業的智慧與力量,精心策劃推出七大版塊74項活動,共吸引1275萬市民游客參與,相比去年增長約5%,再創歷史新高。旅游節的各類活動既是貫徹落實市旅游發展大會精神的實際行動,集中展示了新時代上海旅游新思路、新氣象,也是全力迎接進博會的一次實戰練兵,有力推動了全市旅游行業“練內功、樹形象”,營造良好的城市氛圍。
  一是借助旅游節平台推出一批旅游發展新舉措。旅游節期間,正式印發了《關於促進本市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上海市工業旅游創新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推出了鄉村民宿、工業旅游、漫步街區等體驗活動,發布了首批50個市民休閑好去處、5條工業旅游經典線路、7條“閱讀上海”微旅行線路、5條達人游上海線路。依托旅游節進一步深化了長三角旅游一體化發展,成功舉辦長三角旅游一體化高峰論壇、長三角旅游合作座談會,揭牌成立長三角生態旅游區聯盟和長三角文旅聯播平台等。
  二是進一步助推全域旅游建設,加強旅游融合發展。今年旅游節涉及范圍廣,跨界領域多,74項活動覆蓋全市16個區,涵蓋吃住行游購娛各旅游要素,文化旅游、購物旅游、體育旅游、工業旅游、鄉村旅游、科技旅游、郵輪旅游等各類活動百花齊放,讓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周周有活動、天天有精彩”的節日氛圍。作為上海城市的名片,黃浦江游覽實現再升級,評定推出了首批星級浦江游覽船和售票點,十六鋪3號游船碼頭全新啟用,浦江新游船全新啟航。
  三是創新旅游節慶活動,推動更多“上海人游上海”。為更好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在認真做好花車大巡游、景區半價惠民等經典活動的基礎上,今年創新推出了“閱讀上海、樂游浦江”國慶特別活動、百名旅游達人游上海、鄉村民宿體驗周、E游上海旅游節等新活動,吸引更多市民群眾、城市建設者通過參與活動,分享旅游發展成果,感受上海城市溫度。
  四是通過旅游節實戰演練,全力做好迎進博沖刺工作。旅游節期間,20座新建和改建的綜合旅游服務中心基本完成、亮相啟用,將通過升級後的智能化、人性化、國際化服務設施,為中外游客提供一站式公共旅游服務﹔舉行了全市旅游行業處置旅游突發事件應急演練,通過技能競賽、疏散演練和情景演練,有效提升了旅游行業應急處置能力﹔委托第三方機構組織開展酒店服務質量暗訪,發布監測結果,並督促相關酒店切實落實整改,全力提升全市住宿業服務品質。上海旅游節是進博會前非常重要的一次模擬實戰,通過接待廣大的市民游客,上海旅游服務能力得到了檢驗和提升,為做好進博會旅行保障工作,打下了更加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