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成立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合作機制
發布時間:2018-10-26 09:25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10-26

  近日,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合作機制啟動大會暨首屆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服務發展論壇在上海長寧區舉行。大會期間,發布了《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合作機制虹橋宣言》,通過了《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城市合作機制章程》。

  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合作機制的成立是上海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部署、推動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合作機制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公共服務司的悉心指導,在滬蘇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廳(局)的通力合作和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的戰略布局下,由上海市長寧區倡議,並聯合上海市徐匯區、浦東新區、嘉定區、蘇浙皖三省示范區文化(廣)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研究中心、上海市群眾藝術館共同發起建立。合作機制覆蓋39個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所在城市(區),建立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並實行輪值機制。

  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合作機制將堅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和國家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為依據,充分發揮國家示范區(項目)的典型示范作用,開展區域館際交流、改革試點探索、資源共建共享、城市文化品牌等方面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合力探索跨行政區域公共文化服務合作一體化的新機制,合力打造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融合發展新樣本,合力促進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能級的新提升,合力助推長三角地區文旅事業的新繁榮。

  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合作機制注重搭建平台,推動項目合作,提升文化影響力。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服務發展論壇、優秀原創群眾文藝作品展演、公共文化服務產品採購大會、示范區城市閱讀一卡通、公共文化數字平台、公共文化培訓體系、文化藝術聯展等被列入合作機制重點項目。

  作為合作機制成立以來落地的首個重點項目,大會期間舉辦了首屆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服務發展論壇。論壇就長三角區域公共文化融合發展主題、以文化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促進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多元化等主題開展了研究和討論。會議期間,舉辦了“繽紛長三角共圓中國夢”長三角地區優秀原創群眾文藝作品展演暨第十六屆長寧區“虹橋文化之秋”藝術節開幕式,滬蘇浙皖三省一市近年來的優秀群眾原創文藝作品,展現了長三角地區繽紛多彩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彰顯了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協同發展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