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8上海市民文化節以豐富活動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
發布時間:2018-12-19 10:23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8-12-19

  近日,“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讓生活更美好”2018上海市民文化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展示活動、“上海記憶40年”上海市民慶祝改革開放40年市民寫作大賽和新詩創作大賽頒獎展演、“乘風破浪﹒匯夢想”上海市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大賽百強頒獎暨阿卡貝拉主題音樂會相繼成功舉辦,活動現場和線上同步觀摩人數突破百萬。

  熱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節的主旋律。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大賽、市民寫作大賽、市民藝術大展、新詩創作大賽、廣場舞展演……豐富多樣的形式和載體,引導市民回望、講述、感悟和表達,用真實的故事、珍貴的影像、動人的文字、多彩的作品展現最深切的獲得感與體驗感,謳歌美好生活,也在基層、社區和廣大市民中營造起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濃郁氛圍。

  學與答,溫故光輝歷程

  今年4月啟動的改革開放知識大賽通過“我們這五年”“回望四十年”“潮涌上海灘”三大主題版塊的知識競答,邀請上海市民作為改革開放親歷者、見證者、參與者和享受者,來共同回顧歷史、重溫記憶。大賽900題的題庫內容覆蓋了40年中的大事要事,記錄了我國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且與百姓民生息息相關,題目中還有相當大比例的“上海訂制版”。隻需打開手機,進入答題系統,即可溫故知新。比賽過程中,大賽精選的知識展板在全市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巡展﹔《四十年間:文化鏡像中的上海》《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電表變遷》《從七十年代的老上海弄堂生活談起》等系列講座走進多個社區﹔線下答題互動活動來到外來建設者工作生活的現代化園區﹔72小時特別活動在全市鋪開,收獲了412萬瀏覽量,70萬人次參與,157個社區突破百人答題的全城氛圍。經過幾輪賽程,“百名改革開放知識達人”從10萬人次的答題市民中產生,他們中有土生土長見證浦東開發崛起的“大佬官”,有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新上海人”,有從苦日子過到幸福晚年的古稀老人。

  寫與畫,書寫城市精神

  “上海城市記憶40年”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節市民寫作大賽在短短兩個多月的征稿期內收到稿件4400余篇。參賽者中,年齡最大的有98歲,年齡最小的年僅8歲。經評選產生的“百篇美文”以小見大——劉世潔的《行走的箱子》以三次喬遷連接起個人家庭在時代大潮中的命運﹔衛家來以多人作原型創作的本地韻白板話《三老太講吃著穿》,通過老太們口中城市居民最基本的吃住穿三個方面道出了鄉鎮的巨變﹔王雅軍的《時代讓我追夢》,講述“老三屆”的他,從“北大荒”的文學青年到退休前加入作協,在時代變化中收獲了自我成長的故事。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作家趙麗宏評價道:“這次獲獎的文章有一個共同點:非常真實,有真情實感,寫的都是每個人的切身體會。”改革開放40周年新詩創作大賽旨在書寫時代新篇,提升城市文化內涵和上海氣質。共收到1310位詩歌愛好者投稿的詩作1962首。經過初選、終評,精選出100首優秀詩作匯集出版了《風從浦江來》新詩詩集。第七屆上海市民藝術(美術、書法、攝影)大展收到14116件作品,最終遴選出660件美術、書法、攝影優秀作品,展示了近兩年來上海群文美術、書法、攝影的創作成果、藝術水准和發展趨勢。本次大展主題鮮明,作品內容大都描繪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這座城市的繁榮發展與生動變化,來源生活,貼近時代脈搏,既有謳歌時代變遷上海發展的宏大敘事,也有切入尋常人家點滴生活的真切描述。

  演與創,抒發百姓心聲

  上海市民對改革開放40年的記憶與抒情,也通過舞蹈語匯豐滿地表達。今年上海根據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關於開展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的要求,引領市民在全市各區盛裝起舞,展示時代風採,筑夢幸福中國。1600多支市民舞團參與,近4萬百姓展示出各區繽紛多彩的文化特色和40年的變化成就。優秀原創節目也成為聚焦社會現實生活,抒發市民心聲的好載體。在上海今年的群文新人新作展評展演中,群舞《紅韻》、小品《從軍志願書》、蘇州評話《捍衛者》等展現上海紅色文化﹔群舞《大米油條豆腐漿》、小品《轉角》講述的是抹不去的鄰裡情感﹔群舞《高原上的白玉蘭》、男聲組合《種子》、音樂劇小品《遠方》歌頌了援藏醫生、時代楷模鐘揚、支教老師可歌可泣的奉獻精神。用阿卡貝拉這種在年輕人中深受喜愛的演唱形式演繹改革開放40年裡的經典曲目是今年系列活動的一大亮點,精選的16首作品原本大都沒有阿卡貝拉演唱版本,音樂會主辦方為此專門邀請到知名音樂人、編曲者進行改編,當晚來自上海、廣州、台北的8支阿卡貝拉人聲樂團用“中國心”“時代風”“未來夢”“家國情”四個篇章串起了幾代人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