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文化旅游助力陝西鄉村脫貧
發布時間:2018-07-26 10:11 來源:陝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陝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6

  “陝西是周、秦、漢、唐文化的匯聚之地,秦文化有兵馬俑景區、漢文化有漢長安城遺址、唐文化有華清池等,但周文化還缺乏一個有代表性的‘抓手’。作為國有企業,我們有責任詮釋好周文化,在文旅融合發展與鄉村振興結合上進行有益嘗試。”在不久前召開的“周文化與鄉村旅游發展高峰論壇”上,陝西旅游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冰說。

  近年來,陝西將鄉村振興與文化產業發展相融合,使大型文旅企業與當地資源稟賦優勢互補,實現了鄉村旅游快速發展,呈現出亮點不斷、旅游扶貧效果顯著的態勢,突破了“千村一面、千鎮一面”的同質化發展瓶頸。

  旅游業助推欠發達地區彎道超車

  隨著全面展現中國農村改革歷程的大型電視連續劇《一號文件》在寶雞麟游開拍,作為拍攝點的麟游縣九成宮鎮豐塬村、鐵爐溝村,引起廣大游客及老百姓的熱切關注,前往探班、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如何讓這種“未播先熱”的好態勢延續下去,無論是對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麟游縣還是對該片的領銜出品單位陝西文化產業投資集團來說,都是一項值得重視的工作。

  《一號文件》取景深入麟游縣等貧困地區,借助該劇的拍攝及後續播出,既可落實精准扶貧的政策精神,還可通過“影視+產業扶貧”帶動當地鄉村旅游的發展。借助此次拍攝,麟游縣開始嘗試“鄉村+影視+旅游”的一體化產業發展模式。陝文投集團總經理馬湘雲說:“我們與麟游縣建立了深度合作,電視劇《一號文件》所有布景將保留,在打造影視品牌的同時積極帶動當地鄉村旅游發展,以文化產業助力當地脫貧致富。”

  “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脫貧攻堅,確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陝西旅游大有可為。”陝西省旅發委綜合法規處處長朱耀勛表示,近年來,陝西旅游業主動擔當,鄉村旅游已逐漸成為農村經濟發展、農業轉型升級、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力量,陝西鄉村旅游的後發優勢十分強勁。

  據了解,2018年陝西以“五變戰略”為指導,即景區變扶貧基地、旅游項目變扶貧開發區、鄉村旅游點變精准扶貧點、農產品變旅游商品、貧困人口變經營老板,持續推動“六個一批”工程——旅游示范縣建設帶動脫貧一批、旅游景區建設帶動脫貧一批、文化旅游名鎮建設帶動脫貧一批、旅游扶貧試點村建設帶動脫貧一批、漢唐帝陵旅游帶發展帶動脫貧一批、旅游土特產生產銷售帶動脫貧一批,力爭168個扶貧重點村、9萬貧困人口從中直接受益。

  文化讓“鄉情鄉景”獨一無二

  如今,每逢周末或節假日,不少富裕起來的城市居民會三五成群驅車到郊區或鄉村,欣賞風景的同時品嘗地道美食、體驗純正的民俗節慶、感受別樣的鄉村生活……然而,隨著“美食村”“民俗鎮”的大量涌現,鄉村旅游的普惠格局也被打破,一些文化品牌叫不響、旅游業態較單一的鄉村景區在激烈競爭中漸漸變得門可羅雀。

  與這類鄉村景區相比,有文化內涵支撐的鄉村旅游不但可以做到“綠樹常青”,而且迎來了大踏步發展的新契機。位於寶雞市岐山縣的“中國﹒周原”周文化景區,是陝西省30個重大文化項目之一,也是陝西旅游集團戰略布局的核心組成部分和陝旅研究旅游帶動鄉村經濟的試驗田。正在建設中的周原景區被視為周文化在旅游項目中的實質落地與有益探索,將以展示與傳承中華周文化為主旨,綜合運用游樂、演藝、餐飲等形式,展現周文化的精髓。

  “始於20世紀90年代的岐山民俗旅游,通過政府引導推動、農戶自發參與,推動了岐山周禮村落從傳統農業經濟向現代服務經濟的轉型。周禮北村也因此被譽為‘陝西民俗第一村’。”在“周文化與鄉村旅游發展高峰論壇”上,《周禮村落》一書的作者、西北政法大學教授羅新遠表示,促進市場經濟發展與傳統文化保護之間保持協調的關鍵是,將經濟利益杠杆與鄉村文化的保護與發展結合起來,在通過發展文化旅游業讓當地居民獲得利益的同時,將部分收益投入鄉村文化的進一步保護中,形成可持續的鄉村文化保護與利用模式。

  “在鄉村旅游工作中要處理好特色化和標准化的關系。”朱耀勛表示,制定標准可以規范和提升陝西鄉村旅游的整體發展水平,標准是基本門檻、是規定動作,重點和難點在於打造特色,防止千村一面、簡單復制。

  融合式景區調動鄉村群眾積極性

  在談到銅川照金的未來發展時,不久前被聘為陝文投集團文化旅游發展首席顧問的知名旅游經濟和管理專家魏小安說:“建議從紅色搖籃、綠色家園、金色道場、白色運動和暖色文化五方面把握。在規劃、設計和布局方面,應做好‘九區合一’,即‘景區、鎮區、園區’空間三區的合一,以及‘生態區、教育區、運動區、康養區、娛樂區、文化區’功能六區的合一。”

  照金紅色旅游小鎮建設啟動於2012年,當年8月,銅川市政府與陝文投集團、陝煤集團共同組建了陝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依托紅色旅游資源優勢,將一座基礎設施完善、商業配套齊全、人居環境優美、文化旅游興盛的旅游小鎮呈現在世人面前。據悉,為了大力發展集體經濟,當地成立了陝西照金村紅色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為村民提供旅游服務、物業管理、安保環衛等方面的就業崗位,拆遷戶每戶至少有一人在此就業。一些村民既是照金村集團的股東又是員工,既能拿到股東分紅也能拿到工資收入。照金鎮黨委書記李加強說:“這幾年,照金變化非常大,群眾確實得到了實惠。過去在鎮上,人們見面打招呼都問‘吃飯沒’,現在見了面都問‘上班沒’。”

  無獨有偶,位於陝北榆林市榆陽區的趙家卯村是陝西省鄉村旅游示范村,也是全省“三變模式”的典型代表。該村創新性提出將村民的土地、資金和舊房產等折股量化、統一經營,實現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變革,使趙家卯從一個貧困落後的村庄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近郊旅游度假村。有專家指出,在加快鄉村旅游投資建設多元化的過程中,要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使農民成為文化傳承者、旅游從業者和最大受益者。

  發展鄉村旅游,有效激活了農村的閑置資源,正在成為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根據不久前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印發的《關於開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升級行動的實施意見》,陝西將通過多項重點任務,促進全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到2020年,全省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產業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年接待1.5億人次以上,營業收入將超過15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