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系統組織開展慶祝國際勞動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
發布時間:2017-05-03 10:1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3

  在2017年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加強組織領導,豐富內容,創新形式,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和融入,精心策劃舉辦多姿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讓人民群眾在放鬆身心中感受優秀文化的熏陶,堅定文化自信,為加快建設美麗天津、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凝聚力量、鼓勁加油。

  一是舞台文藝演出精彩紛呈。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於5月1日至5日組織舉辦“炫彩青春”京劇聯盟院團暨京津冀優秀青年演員交流展演活動,匯聚京劇院團聯盟17家院團的優秀中青年演員,展演《洪洋洞》《西施》《九龍杯》《訪鼠測字》《青城十九俠》等70個精品劇目。為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展演於5月5日首次增設2場“炫彩青春京津冀專場”演出,以促進京津冀演藝資源交流與共享。為體現文化惠民宗旨,讓群眾看得起戲,本次展演仍然實行低票價政策,同時在每一場都安排了“學生專區”,讓青少年學子領略京劇藝術魅力,感受優秀傳統戲曲文化熏陶。除參加本次展演外,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將於5月6日、7日在中華劇院舉辦天津市青年京劇團“三十年的跨越系列演出”活動,全方位展示建團30年來取得的成績,演出《戰馬超》《杜十娘》《赤桑鎮》《大英杰烈》等精彩劇目。天津歌舞劇院歌劇團於4月29日、30日晚在天津大禮堂推出“天空之城——大型交響視聽音樂會”。天津交響樂團於4月28日至5月2日在天津音樂廳舉辦法國作品專場、古典再瘋狂主題音樂會、“在銀色的月光下——銅管五重奏音樂會”、“五一勞動節”室內樂音樂會、“春之約——經典名曲音樂會”等五場音樂會,5月6日與天津音樂學院燭光合唱團在天津大劇院舉辦中國四大名著交響音樂會。正在舉行的2017年天津市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在4月28日至5月2日期間推出話劇《釵頭鳳》、兒童劇《木偶奇遇記》、兒童雜技劇《白雪公主》、評劇《牛郎織女》、河北梆子《花園贈珠》、相聲專場、鼓曲專場等38場文藝演出,確保群眾能夠看得上高水平專業文藝演出。

  二是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市群眾藝術館精心組織策劃以“迎全運﹒慶五一”為主題的文化惠民系列活動,自4月22日至5月5日,以本館四個劇場和展廳為主,並與西青區分會場同步聯動,面向老中青少幼五大群體,舉辦涵蓋民謠、話劇、評書、相聲、戲曲在內的20余場精品文藝演出﹔同時還在該館五樓群眾美術展廳展出《水墨丹青海鳥風韻攝影作品展》。上述活動,市民可自4月25日起攜帶本人身份證到市群眾藝術館免費領取活動公益票。天津圖書館除正常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外,將在文化中心館舉辦《賈寶珉花鳥小品展》和《世界讀書日專題書展》,在復康路館區舉辦“海津講壇”第411講,邀請南開大學文學院博士生導師劉運鋒教授講授“中國書法的文化特質”,帶領讀者領略博大精深的中國書法藝術。天津楊柳青畫社將聯合G20峰會禮品供應商在畫社凝翠軒店推出G20峰會禮物展銷,還將在古文化街舉辦蘇工折扇宮扇展覽活動。

  三是文博展覽和活動引人入勝。發揮各博物館、紀念館、美術館館藏和人才優勢,在辦好《中華百年看天津》《天津人文的由來》等基本陳列的基礎上,圍繞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精心策劃舉辦多項特色展覽和文化活動,培育和堅定文化自信。天津博物館舉辦《清代前期繪畫特展》《畫壇正統——清初“四王”的藝術世界》《重彩華章——廣彩瓷器三百年》《京津冀近代文化名人故居風貌展》等特色展覽﹔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舉辦《四寶淵藪——徽州文房四寶精品展》,同時在地鐵3號線沿線各站設立燈箱廣告,吸引更多觀眾走進紀念館﹔平津戰役紀念館舉辦《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長征》和《西柏坡時期黨的法制建設回顧展》﹔天津自然博物館舉辦《絲綢之路自然大觀》特展﹔天津美術館舉辦《歲月漣漪——近代“湖社”畫會展》《百年流變——天津近現代美術發展歷程展》《映像﹒非洲天堂島——段鐵軍毛裡求斯攝影作品展》《人民音樂家施光南圖片展》等展覽,同時還舉辦《湖社之前的北京畫壇(1900——1927)》講座、少兒美術體驗活動“我的天地——手抄報”“讓賀卡蹦起來——立體賀卡”等文化活動﹔天津戲劇博物館4月29日舉行“迎五一”名家名票京劇惠民演出,4月30日舉行天津市青年京劇人才實踐基地演出﹔天津文廟博物館5月1日下午舉辦國學大講堂系列講座2017年首場講座,邀請我國歷史學家、天津社會科學院資深研究員羅澍偉作題為《堅持“兩創”方針,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講座﹔天津鼓樓博物館舉辦《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明珠藝術成就展》。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博物館舉辦《楊柳青非遺成果展》,針對預約團體提供基本陳列免費講解,並由專業年畫制作人員指導游客體驗《蓮年有余》年畫線稿制作,吸引游客關注傳統年畫制作技藝,更好地了解其中蘊含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