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圖書館創新工作方法推動全民閱讀向縱深發展
發布時間:2022-11-21 10:09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21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近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天津圖書館以推動圖書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為工作主基調,開拓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為公眾提供全方位、高品質的全民閱讀服務。

  一是構建主題閱覽空間,擴大高質量文化內容供給。挖掘現有圖書資源,通過調整布局,打造主題閱覽空間。以首家主題館——春山裡生態主題館建設為契機,推出一批多樣化、專業化的主題分館。扎實推進文獻資源制度化、規范化建設,切實把好意識形態關和質量關,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文獻資源建設轉型路徑,形成紙質資源與數字資源共建互補、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文獻資源保障體系。

  二是樹立“新閱讀”理念,打造覆蓋全社會的全民閱讀服務網絡。創新閱讀推廣形式,開展跨界合作,推出沉浸式互動體驗,讓閱讀從平面變立體,從單向到多元,讓讀者在參與體驗中學習技能,增長學識,提高素質。強化品牌引領,促進文旅融合,加大青少年閱讀服務力度,開展“津彩游學季”研學體驗活動。貫徹普遍均等服務理念,開展“牽手殘疾人 走進圖書館”系列活動,保障特殊群體閱讀需求。以豐富多彩的閱讀服務,深入開展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領全民閱讀新風尚,開啟全民閱讀新征程。

  三是推動古籍經典的保護與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古籍活化利用和宣傳推廣,深入挖掘古籍背後故事,通過專家訪談等形式,立體化講好天津古籍故事,扎實做好古籍大眾化傳播。高質量推進正式入選2021—2035年國家古籍工作規劃重點出版項目《天津圖書館藏善本古籍叢刊》的整理編輯工作。發揮古籍修復優勢,與山東曲阜孔子博物館合作,參與其館藏破損文獻的修復清整。

  四是以文化和旅游部項目為依托,穩步推進智慧圖書館建設。繼續積極爭取項目支持,整合社會力量和優勢資源,在文化和旅游部確定的智慧圖書館1+3+N的框架下,做好知識資源細顆粒度標識標引、天津特色數字資源建設等工作,並開展好全市范圍內的業務培訓,為智慧圖書館建設儲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