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持續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基地建設
發布時間:2023-03-06 10:48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3-06

  日前,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基地頒牌暨基地建設工作會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天津大學亞洲非物質文化遺產理論研究中心、南開大學非遺研究基地等10家單位獲頒首批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基地稱號。

  首批天津市非遺研究基地的認定是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實施方案》的具體措施。各研究基地依托各自的學科和專業優勢,已在不同領域、門類形成了較為健全的非遺研究理論體系,具有比較完備的非遺研究人才梯隊儲備和較為完善的非遺研究制度建設。

  下一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持續支持各研究基地開展相關理論研究和實踐工作,建立順暢的工作機制,搭建研究基地與各區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門、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和傳承人以及各研究基地之間交流對接的平台﹔指導各研究基地結合既有基礎和自身特色,認真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非遺保護工作方針,在非物質文化遺產理論研究和人才培養、展示交流、資料採集、創意轉化、傳承傳播等方面,特別是非遺與旅游深度融合方面開展系統研究,充分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不斷提升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理論研究水平,加強管理服務政策支持,突出服務天津作用﹔構建科學監管的評估體系,全面提升基地建設水平,匯聚起天津非物質文化遺產理論研究的強大合力,讓非遺研究成果惠及廣大傳承人群,促進天津市非遺高質量發展,為實現我市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