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用演藝創新 打造文旅融合發展新引擎
發布時間:2023-04-26 11:29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4-26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打造國內文旅目的地城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兩大目標,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十項行動”特別是高品質生活創造行動,積極組織推動演藝創新,助力旅游升溫,不斷深化文旅融合,力求讓演藝成為文旅融合發展背景下文旅產業新的增長點,天津市文藝院團充分發揮演藝資源優勢,提供高品質的文化體驗,為天津市大力發展文化和旅游產業添秤增彩。

  互動體驗,沉浸式觀戲新方式。近年來,沉浸式演出、沉浸式展覽等新型文化消費內容,以其“新奇”“燒腦”“奇妙”的觀演感受與旅游產業深度融合,取得了空前成功。天津市文藝院團積極推出具有天津特色的沉浸式演出,打造天津文化和旅游的新IP,在吸引本地和周邊省市的市民前來參與、體驗,推動夜間經濟繁榮,促進文化消費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市文旅局連續三年推動實施“邂逅﹒天津”創意城市發展計劃,該項目是把藝術融入到歷史人文場景中,將藝術與天津網紅打卡地相結合,以沉浸式演出打造新的文化藝術場景,例如天津博物館的《楊柳青青畫中人》、利順德的《愛樂之城》、五大道景區的《陽台歌劇》等,目前已經推出線上線下活動30余場。

  特色演出,助力景區、商圈異業聯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景區組織開展的豐富多彩的演出不僅普及了文化藝術,更為廣大游客帶來了豐盛的文化視聽盛宴,增加了景區旅游的新看點,全面提升旅游景區吸引力和競爭力,實現了文化和旅游產業共贏。其中,天津京劇院京劇折子戲《三岔口》《坐宮》參加廣東會館“鼓樓津聲”跨年演出,將色彩斑斕的燈光與京劇演員的曼妙神韻奇妙聯動,令整場活動步入高潮。天津歌舞劇院參與天津運河桃花節演出,推出的創新節目《如夢令》為桃花節的宣傳和營銷注入新活力。京劇《太真外傳》、天津交響樂團奇跡女子器樂組合亮相第八屆市民文化藝術節開幕式暨津遇和平﹒海棠花節,展現出天津現代化大都市笑迎老友新朋的熱情和奮進崛起的豪邁,為現場的市民游客送去美好的視聽享受。此外,天津交響樂團還聯合和平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了“春風十裡 我在和平等你”中外名曲交響音樂會,用更多精彩的文藝演出豐富了景區的人文內涵,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演藝創新,打造文化消費新場景。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創新開展各類演藝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非常好地提升了年輕觀眾群體對演出作品的關注,讓傳統藝術重新煥發生機。同時,演藝搭配文創和旅游產品銷售和個性化體驗,讓觀眾和游客在欣賞過程中獲得良好的消費體驗,加強文旅產品的影響力。五一期間,天津歌舞劇院將聯合天津市雜技團和天津市兒童藝術劇院走進天津東麗湖恆大溫泉旅游區,開啟“東麗恆大劇有趣”文旅活動,通過沉浸式木偶互動歌舞秀、漢唐歌舞秀、沉浸式兒童劇,讓每位觀眾暢享妙趣橫生的文旅盛宴﹔北方演藝集團將在張園舉辦“大手牽小手”滑稽小丑互動嘉年華活動,打造一台集觀賞性、娛樂性、參與互動性和趣味性的滑稽表演。

  下一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激發創新動能,擴大優質演藝產品供給,在專業的直播技術和運營體系的強力賦能下,持續向全國輸出天津文化,聚攏天津旅游人氣,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