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博物館熱”引領天津“五一”文旅新體驗
發布時間:2023-05-09 09:56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5-09

  “五一”假期,天津市文博場館積極整合館藏資源,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展覽展示和體驗活動,以獨特的文博魅力吸引八方游客紛至沓來,讓游客感受天津濃郁的文化氛圍。五天假期,全市文博場館接待觀眾突破60萬人次。天津自然博物館、國家海洋博物館、天津博物館接待觀眾數量位列全市博物館前三。 

  活動精彩紛呈。全市博物館組織開展百余項豐富多彩的展覽展示體驗活動,豐富全市人民的節日文化生活。除基本陳列正常開放外,各館挖掘館藏文物資源,結合假期推出“善行天下——袁了凡”展、“天下長安——陝西唐代文物精華展”等多項專題展覽,並結合展覽舉辦“古代音樂文物展配套展演”“文遺工坊”“口袋博物館”等體驗活動,提高觀眾參與互動性。 

  熱度空前高漲。天津博物館“再現高峰——館藏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聲動千年——中國古代音樂文物特展”“天下長安——陝西唐代文物精華展”三大展覽相繼入圍中博熱搜榜今年1-2月、3-4月、“五一”期間“全國博物館十大熱搜展覽推介”,成為全國網友高頻搜索和較高關注的全國博物館十大文博展覽。

  加強數字賦能。結合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讓文物活起來”等重點工作,天津積極利用全國文物保護單位法國公議局舊址設立數字藝術博物館。“五一”期間,數字藝術博物館開始試運行,“梵高的世界”展覽總面積2000多平方米,具有8個沉浸互動區域,採取沉浸式觀賞體驗,展出梵高畫作3000幅。 

  主動延時開放“五一”期間,國家海洋博物館、老城博物館、梁啟超紀念館、李叔同(故居)紀念館、天津博物館、天津自然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推出延時開放服務,閉館時間延長至21:00或22:30。展館舉辦各類社教與夜場活動,以高質量文化和旅游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豐富人民群眾的假期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質量水平,增強居民消費意願。 

  天津市文博系統將繼續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要求,將“文物活起來”作為文物工作重中之重抓牢抓實,開拓創新,多措並舉,苦練內功,從觀眾服務著手,推動文物資源與現代生活相融合,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的文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