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聚產業力量 促旅游發展
——第十三屆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精彩連連
發布時間:2023-09-05 11:1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05
  創新展陳方式、開展論壇活動、推動經貿交流……9月1日至3日,第十三屆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舉辦。本屆博覽會以“聚產業力量,促旅游發展”為主題,突出“旅游+文化+科技”元素、涵蓋旅游全產業鏈、覆蓋不同需求客群,設置了旅游裝備、智慧旅游、鄉村旅游等七大展區,推出2023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全球旅行商(天津)大會等活動,為中外旅游業界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為廣大民眾游客奉上了豐盛的文旅大餐。
  展覽展示 形式多樣
  按下互動裝置與天津“一拍即合”、在展區觀看漢服表演、沉浸式體驗非遺項目……博覽會期間,各參展方以形式多樣的互動方式,熱情歡迎市民游客前來“打卡”,吸引旅游業界同仁交流洽談。
  花鳥玲瓏香囊、巧合榫卯積木、可水洗涂鴉文物玩具……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區,150余款文創產品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公眾對於博物館文創需求已經從博物館的單向輸出向與公眾雙向互動轉變,游客不再僅僅滿足於通過文創產品將博物館元素帶回家,越來越多的人因文創走進博物館一睹文物真容。”中國國家博物館經營開發部副主任朱曉雲表示,在文旅產業鏈條中,博物館文創從業人員不僅僅是產品的設計者、制作者、生產者,更應成為對接文博資源與市場資源的橋梁與紐帶。
  5G+數字科技打造的大運河特色旅游線路、5G智慧文博與楊柳青木版年畫結合、在數字人的帶領下玩轉文旅元宇宙……博覽會讓觀眾感受到了旅游產業的“科技范兒”。中國聯通展區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公司通過全國旅游態勢平台,實現了全國300余個地市的游客流入流出分析、入境游分析等功能。截至目前,這一平台已為200余個市縣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及百余個景區提供了游客行為分析及產業資源數據監測等服務。
  “我們推出了‘常州禮遇’品牌,為游客呈現具有常州人文底蘊的關懷和禮節待遇,提升旅游服務形象。”在江蘇展區,常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市場管理處副處長戴光宇介紹,“常州禮遇”既是“有文化、有內涵、有溫度”的旅游服務品牌,又是一份可以帶走的城市禮物。近年來,常州依托非遺技藝,融入常州元素、常州故事,推出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亂針繡為代表的文創衍生品。此外,還通過常州禮儀、常州風物、常州特產等打造常州可記憶的情感空間,帶領游客深度體驗風土人情與地域文化。
  論壇會議 精彩紛呈
  今年以來,我國旅游市場呈現強勁復蘇勢頭,康養旅游、體育旅游、城市夜游等業態不斷升溫,推動旅游消費持續升級,旅游產業迎來轉型升級的新機遇。本屆博覽會期間,主辦方舉辦了20余場論壇會議,邀請專家學者、業界代表碰撞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思路,助力旅游產業增活力、添動能。
  在2023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上,陝西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以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為例,分享了盤活資源資產、打造文旅融合新空間經驗。“目前,項目每天營業收入達140萬元左右。”王勇介紹,集團通過差異定位,為游客帶來沉浸式唐風市井百姓生活體驗,並結合歌舞表演、情景話劇、美食等元素形成了可觀賞、可參與、可互動、可消費的唐文化沉浸式主題消費街區。
  作為本屆旅博會重要活動之一的全球旅行商(天津)大會,吸引了來自全球5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160余位旅游業界專家、企業家以及500余位國內旅行商參會。“大會內容豐富,不僅有中國入出境旅游市場數據,還提供了政府部門的專業指導和建議,讓我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國旅游市場情況。”約旦旅游局中國市場商務推廣經理成晨笑表示,入出境旅游、營銷機構等業界代表的分享,提供了不一樣的行業視角,讓她有了更多思考。
  “聽完演唱會再去看看這座城”“跟著演出去旅行”……今年暑期,演唱會成為旅游市場的“熱詞”。在“文旅+音樂:用音樂打造城市旅游名片”分享會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副院長鄧寧分析了各地演唱會帶火城市旅游的情況。“演唱會不僅給各地帶來了客流,也為旅游產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鄧寧建議,旅游行業要抓住機遇,努力實現跨界融合,更多關注年輕客群需求,為游客提供更高質量的服務與產品、更具氛圍感的消費場景,從而實現多方共贏。
  交流合作 提振信心
  本屆博覽會匯集了國內金融機構、中介機構、保薦機構、資產管理公司等200余家機構,參與經貿交流活動,近20個項目進行集中簽約。
  “提振信心”“務實合作”是北京產權交易所投融資中心副主任劉君總結的博覽會關鍵詞。“我們與各地文旅項目對接合作,致力於打造旅游產業共同體。”劉君介紹,近年來,北京產權交易所文旅資源交易平台圍繞項目對接、產品植入等方面持續加強對文旅項目的支持。“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全國范圍內,推動文旅項目與投資方、運營方、產品業態方進行對接,從而推動更多文旅項目提質升級、高質量發展。”
  “本屆博覽會為我們提供了與金融機構以及相關企業交流對接的平台,通過線下推介、線上直播等方式,擴大了推介項目范圍。”北京市延慶區香營鄉人民政府經濟發展辦公室副主任、統計所所長金沅佳在博覽會現場進行了縉陽文化康養旅游區項目路演,她告訴記者,團隊提前進行了項目預算、企業需求、運營方向、招商政策等方面的准備,有利於更加高質高效地對接項目合作方。目前,已有幾家機構有意願進行現場考察。
  天津花之冠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曹威介紹,本屆博覽會期間,他與旅行社同行以及旅游全產業鏈同仁進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討如何應對疫後旅游市場的新變化。“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在曹威看來,本屆博覽會對旅游從業者具有特殊意義。“如今,市場正在加快復蘇,旅游從業人員要抱團取暖,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行業未來發展。”
  “我們通過常態化發布、重點合作意向跟進、線上線下結合等方式,持續推進經貿交流。”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借助博覽會平台,天津利用微信交流群、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產業項目服務平台等線上載體建立起常態化經貿交流機制,對有合作意向的項目,安排對接專員持續跟進服務,推動雙方增加了解、增進互信、增強互動,助推交易合作達成。(龔立仁 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