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夜游博物館” 喚醒更多“沉睡”資源
發布時間:2023-10-13 10:46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3-10-13

  夜游梁啟超紀念館感受“梁氏家風”,走進李叔同故居開啟“叔同之夜”,在“天後宮”沉浸體驗“福緣夜”……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天津各大博物館紛紛奏響“夜之樂章”,游客在“越夜越美麗”的氛圍中感受文化與藝術的共生之美。有故事,有場景、長見識、能傳播的“夜游博物館”蔚然成風。

  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長假,各地博物館持續火爆。不僅天津,很多城市的博物館也推出了夜游服務。例如,浙江自然博物院就推出了24小時博物館,試行周末夜間開放。

  博物館提供24小時服務,推出“夜游博物館”,有助於緩解熱門博物館“一票難求”、預約難等狀況,可以更好滿足人們的參觀需求。同時,推出“夜游博物館”,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場景,可以提升游客的參觀體驗,讓收藏在博物館內的珍貴文物在夜晚“亮起來”“活起來”,更好滿足游客對高品質精神文化產品的旺盛需求。比如,在天津的李叔同故居,游客可以一邊做游戲,一邊深入參觀,除了文化類的解謎,還有現場互動。

  隨著“博物館熱”興起,各地博物館紛紛推出文創產品、數字文物、互動體驗等,讓昔日“高冷”的博物館日漸“出圈”。“夜游博物館”活動為愛好文博的游客提供了博物館全新的“打開方式”,拓展了博物館功能,能夠更好盤活博物館資源,開拓文化新空間。

  除了博物館,其他文博場館也在積極參與夜間經濟。例如,北京市延長了劇院、劇場、圖書館、書店等開放時間。“夜經濟”成為消費新引擎,豐富多彩的夜間旅游活動點亮城市的“文化燈塔”,成為“夜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然,博物館推出夜游服務也要循序漸進,在服務拓展的同時管理也要跟上。博物館推出夜游服務,應因地制宜,不能簡單地復制粘貼,而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為觀眾提供獨特的參觀體驗。

  旅游旺季過去了,讓“博物館熱”持久需要更多夜游服務的創新項目。多一些“夜游博物館”活動就會喚醒、盤活更多“沉睡”的文旅資源,不斷點燃的文化篝火,這換來的是游客與城市的共贏,也有助於更好實現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戴先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