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雙師講堂”創新形式
2024天津博物館“板凳上的博物館”開講
發布時間:2024-03-28 09:22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2024-03-28

  “今天我們講課的內容和大運河有關。有哪位同學能告訴我,天津和大運河有什麼樣的關聯和故事呢?”3月26日下午,2024天津博物館“板凳上的博物館”開講。

  2024年首場課程邀請了天津市第二十中學的180名學生走進展廳,創新授課方式,以“雙師講堂”的形式開展,天津博物館與二十中學歷史、地理等學科教師進行多科聯動、雙向互動。

  現場,由博物館宣教部老師依托館內的歷史資料和文物展品,重點講述天津作為運河沿岸重要城市,與運河互相依存,最終因河而興的發展歷程,以及運河如何帶動天津城市發展與特色文化形成。由二十中學教師帶領學生們梳理從隋唐大運河到京杭大運河的發展進程,探究運河沿線的氣候、水文、地質等特征。雙師配合,運用唯物史觀分析理解運河與沿線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啟發學生理解文化的傳承與保護。

  授課完成後,在展廳內進行“板凳上的博物館”互動體驗活動。天博館內教師帶領學生體驗楊柳青年畫的繪制,在實踐中體會以楊柳青年畫為代表的天津運河文化,並進行作品交流展示。

  本次課程除了以運河為主題的課程外,還同時開設了《博物館裡探尋中華文明起源》和《文物中的二十四節氣》,分別以天津博物館展覽《肇基文明—天津博物館藏商周文物特展》《歲華紀麗—天津博物館藏二十四節氣文物展》為依托,通過授課教師講述的藏品及藏品背後的故事,喚起同學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之後,天津博物館組織學生們參與楊柳青木版年畫的拓印活動,讓同學們在創作中將理論知識和動手實踐相結合,收獲了難得的博物館學習體驗。(天津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