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博講堂》舉辦2018年首場講座
發布時間:2018-05-24 09:39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 2018-05-24

    ,5月2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新博講堂》舉辦2018年首場講座,由該館館長、研究館員於志勇帶來了《西域與中原:考古發現漢唐絲綢之路歷史》專題講座,共吸引了來自新疆文博單位、新疆社科聯、新疆各高校以及新聞媒體、社會各界文史愛好者400余人參加。

  本次講座向觀眾展示了漢唐絲綢之路上一系列的考古發現及成果。於志勇通過鮮活的考古資料有力地證明了: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大一統格局是我國自秦漢以來就基本形成的歷史傳統和獨特優勢﹔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於中華文明沃土,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是多種宗教並存地區,促進宗教關系和諧是新疆穩定繁榮的歷史經驗。

  《新博講堂》自2017年面向社會公眾推出以來,先後有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共新疆區委黨校、新疆文博單位等專家講授絲綢之路研究、歷史學術動態、文物考古發現等,受到了新疆文博單位、高校師生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同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積極發揮“讓文物說話讓歷史發聲”的優勢,在“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首創“愛祖國感黨恩——《新博講堂》走進也克力村”主題活動,為結對親戚們帶去了《我的新疆古代服飾記憶》《新疆歷史文物》《學黨史學十九大》三場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