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發委舉辦全區旅游系統《實施新疆旅游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三年行動方案》專題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8-08-15 10:30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15

  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對旅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實施新疆旅游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三年行動方案(2018年-2020年)》落地,8月9日-10日,自治區旅發委舉辦全系統新疆旅游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三年行動方案專題培訓班。培訓以視頻會議形式覆蓋至區地縣三級,各旅游管理部門、涉旅企業、旅游院校和協會共計1800余人參加培訓。

  此次培訓班內容以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三年行動方案為出發點,課程內容設計緊扣實際工作及推動落實。自治區旅發委總規劃師李偉在解讀《實施新疆旅游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時表示,積極推動方案的實施,將有利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有利於釋放穩定紅利、增加各族群眾收入,有利於把自然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長楊建武以《全域旅游的探索與實踐》為題,結合浙江省創建全域旅游的做法,對全域旅游發展的現狀和趨勢進行了介紹。全域旅游使旅游業由過去的門票經濟變為產業經濟,由粗放低效方式變為精細高效方式,由封閉的旅游自循環變為開放的“旅游+”,由企業單打獨享變為社會共建共享,由景區內部管理變為全面依法治理,由部門行為變為政府統籌推進。通過發展全域旅游,達到旅游發展全域化、旅游供給品質化、旅游治理規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目標。

  此外,中青旅聯科,新疆農業大學,巔峰雲智網絡及中國電信集團等專家分別從冬季旅游目的地營銷、鄉村旅游與鄉村振興、旅游大數據平台以及全域旅游時代下的網絡營銷等內容就新疆旅游產業創新升級,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立足於旅游行業實現旅游資源多元化整合發展,打造旅游行業可持續發展生態圈等問題,為培訓現場帶來了一場場精彩的分享。

  “我們邀請了疆內外旅游業資深專家,用兩天時間就旅游發展的一些重要課題,講授他們的實踐經驗和研究成果。”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侯漢敏說,這對於新疆在新形勢下全面提升對旅游業發展的認識、理清工作思路、明確發展方向、提高破解問題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侯漢敏強調,要抓住社會持續穩定的機遇,乘勢而上、問題導向,緊盯年初既定的各項工作任務,完善規劃、開發精品、打造線路、抓好商品、加強宣傳、用好援疆、辦好活動、推進信息化、嚴格市場監管,鞏固旅游業強勁的發展勢頭,推動旅游大發展,更多地造福各族群眾。

  侯漢敏對全區旅游系統干部職工提出要求: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強學習、大興調研之風,強化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不折不扣做好旅游工作,為把旅游建成戰略支柱產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不懈努力。

  會上,侯漢敏書記還介紹了下半年的重點工作。一是要完善規劃,組織實施、評估、調整好重點旅游規劃和專項旅游規劃,提升產業科學發展水平。二是要扎實推進“七個一”。貫徹落實好陳全國書記在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上對旅游工作提出“打造一批品牌、打破一個瓶頸、樹立一個形象、培育一批精品、形成一批線路、開發一批產品、帶動一批產業”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產品建設、線路建設、旅游商品、宣傳營銷等4項工作。三是用好援疆機制。各地要抓住援疆工作“十三五”中期調整的契機,進一步密切與對口援疆省市對接溝通,爭取更大的旅游援疆支持。要加強與19個援疆省市援疆前方指揮部、旅游部門對接聯系,“一省一策”制定客源送疆方案,爭取有更多的旅游專列、旅游包機進疆,擴大送疆規模。要對接鐵路部門,推動實施“千列旅游專列、百萬人游客進新疆”工程落地。四是要在下半年、重點辦好中國西部冬季旅游節、絲綢之路國際影像節、雲游新疆系列活動,指導辦好吐魯番葡萄節、露營大會等活動。此外,還有推進旅游信息化建設、加大旅游市場治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