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發委“旅游興疆大講堂”第二期專題培訓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8-09-14 10:57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14

  9月12日,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舉辦“旅游興疆大講堂”第二期專題培訓,主要就准確和把握旅游興疆戰略、加強旅游行業規劃管理進行了培訓。

  培訓會上,黨委辦公廳綜合一處副處長董繼宏從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召開的背景,堅持問題導向、實施旅游興疆戰略的意義,加強對旅游工作的領導三方面進行了講解。

  關於堅持問題導向、如何實施旅游新疆戰略,董繼宏說,應做好加強頂層設計、加強產品供給性改革、加大旅游投入、加強宣傳營銷、加強行業管理、加強隊伍建設及保護性開發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授課的自治區旅發委規劃處張春明就《貫徹旅發大會要求 加強規劃管理》進行了講解。他說,自治區黨委已對自治區旅游發展規劃提了一系列要求,即系統性:自治區級規劃為總綱、地州市規劃為框架、旅游景區(點)規劃為基礎的規劃體系﹔融合性:牢固樹立全域旅游的理念,積極推進“多規合一”,把旅游發展規劃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與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城鎮總體規劃、鄉村振興規劃、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專項規劃銜接,將旅游元素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權威性:堅持規劃即法、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強對規劃實施的管理,嚴格按照規劃審批建設旅游項目,堅決杜絕在旅游開發建設中無規劃或有規不依的現象,確保旅游規劃實施效果。

  會上,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侯漢敏結合當前工作提出了幾點意見。

  侯漢敏說,各地要抓住援疆工作“十三五”中期調整的契機,密切與對口援疆省市對接溝通,爭取更大旅游援疆支持。同時,要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強化旅游扶貧。包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發生態觀光農業、健康養生等特色旅游產品,加快創建一批特色生態旅游示范村鎮和精品線路,打造綠色生態環保的鄉村生態旅游產業鏈。

  侯漢敏說,還要推動建立旅游與扶貧利益聯結機制,鼓勵旅游企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優先吸納當地貧困人口到旅游企業和景區景點就業,讓貧困人口通過務工直接增加收入﹔優先吸納景區景點周邊群眾直接經營餐飲住宿、管理停車場、開辦農事體驗和旅游娛樂項目、銷售農副產品和旅游商品。

  “新疆也要在冬季旅游上實現突破。”侯漢敏介紹,一方面,我區冬季旅游資源豐富、品質上乘,是國內一流乃至世界頂級冰雪資源的富集地﹔另一方面,冬季也是新疆旅游的短板和傳統淡季,亟待提升和突破。

  侯漢敏說,為更好的開展我區旅游工作,我們要形成“五個意識”,即項目意識、合作意識、游客服務意識、問題意識、提前謀劃的意識。

  “旅游興疆大講堂”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包括自治區旅發委各處室、直屬事業單位全體干部職工,各地州市縣旅游局(旅發委)、各旅游景區、旅行社、星級酒店負責人及業務骨干等參加了培訓。

  據了解,“旅游興疆大講堂”是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為貫徹落實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關於建強旅游“三個隊伍”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行業開展的一項專題培訓,將於每月舉辦一期,目的是要通過有計劃,有規模,有高度的系統培訓,建好建強旅游干部隊伍、建強旅游專業人才隊伍、建立政府、高校、專業機構、旅游企業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