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旅游援疆持續發力 唱響“新疆是個好地方”
發布時間:2018-10-18 12:34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18
  在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新疆旅游成績喜人,旅游人次和旅游總收入再創新高。據不完全統計,“十一”期間,援疆省市來南疆旅游的游客佔七成以上。今年,對口援疆省市大力開展游客送疆和人才扶疆,支持在對口省市開展旅游宣傳營銷,合力唱響“新疆是個好地方”。
  產業援疆一業帶百業
  新疆地域遼闊,地形多樣,自然景觀神奇美麗,人文景觀蜚聲中外。新疆旅游資源豐富,涵蓋了國家旅游資源分類標准的全部8個主類,31個亞類的96.7%,全區優良級以上的旅游資源集合區有312處。正是新疆豐富的旅游資源,讓眾多援疆單位確定了以發展旅游為核心的援疆思路。
  近年來,上海援疆投資近7億元,助力喀什打造澤普金湖楊、巴楚紅海、宗朗靈泉、葉爾羌河濕地公園等南疆旅游地標,在此基礎上推進當地旅游產業鏈建設,帶動旅游就業創業,援建A級景區16家、賓館150余家、農家樂100余家,實現旅游就業3萬余人。
  江蘇省每年安排援疆資金1600萬元支持開通疆內疆外新航線,新開通伊寧至喀什、天津、上海等9條航線。在江西省旅發委的支持下,江西援疆指揮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旅游局、江西省旅游協會共同在江西旅游企業創業產業園設立了佔地150平方米的“克州旅游推廣中心”,並於8月1日起開始試運行……
  隨著旅游業的迅猛發展,旅游“一業興百業旺”帶動優勢愈發顯著。在旅游產業發展的同時,受援地當地的餐飲業、土特產加工制造業等也蓬勃發展,從而帶動了當地經濟轉型升級。
  游客送疆打造旅游精品
  援疆省市積極組織客源,助推新疆旅游業發展。
  今年,湖南省援疆指揮部持續開展“湖南人游吐魯番”活動,開通“長沙—吐魯番”旅游援疆專列,加大援疆送客力度。1月至9月吐魯番累計接待湖南游客28.6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32.61%。
  浙江省援疆指揮部立足於浙江省華東最大旅游客源地優勢,不斷提升阿克蘇旅游品牌影響力。開展“十城聯動”旅游營銷系列活動,在杭州、寧波等6個直航城市召開專題旅游推介會10場,簽訂送客入阿協議37份。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截至9月,援疆省份開行旅游專列98列,旅游包機106架次,援疆省份旅行社組織40人—50人旅行團飛機切位超過1.3萬人,總人數11萬余人。
  援疆省份結合受援地旅游資源,精心打造旅游產品,讓游客切身感受“新疆是個好地方”。
  智力援疆從輸血到造血
  9月25日至30日,山西省旅發委組織4名旅游專家對來自昌吉回族自治州七縣市、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及十二師222團共125名學員,進行全域旅游、鄉村旅游、民宿等方面專業培訓。
  請專家教學,到內地旅游業發達地區參觀學習,援疆省份充分發揮旅游業人才優勢,通過人才援疆為受援地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旅游人才隊伍。
  旅游智力援疆在保障輸血功能的同時,著力強化造血功能。河北省援疆指揮部先後協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完成《新疆鐵門關旅游開發總體規劃》《巴州塔裡木大漠生態與特種旅游總體規劃》《新疆巴音布魯克旅游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提升指導方案》,為當地旅游景區打造提升和規劃編制工作提供了優質服務和支持。
  山東省援疆指揮部依靠山東打造“好客山東”品牌經驗,支持受援四縣重點圍繞喀什市中心整合資源,突出絲路文化、刀郎文化、沙漠風情,完善設施功能,策劃旅游活動,發展精品旅游。支持喀什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旅游援疆叫響“新疆是個好地方”品牌,助力新疆從旅游資源大區向旅游經濟強區轉變。(記者姚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