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創新工作思路

積極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培訓新路徑

發布時間:2019-04-25 10:34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5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實施方案(2018-2020)》的要求,扎實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培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研培計劃”是《國家“十三五”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提出的重要任務,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稱“非遺”)保護事業的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作。該計劃旨在為非遺保護工作提供高校的學術和教學資源支持,通過組織非遺項目持有者、從業者等傳承人群到高校學習專業知識、研究技藝和技術、開展交流研討與實踐,提高傳承實踐能力,促進非遺的可持續發展。

    新疆地區研培工作起步較早

  2015年研培計劃啟動實施,全國12個省(區、市)最早一批研培計劃試點的23所院校中,新疆隻有1所院校(烏魯木齊市職業大學)入選。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12所高校參與其中,新疆先後有新疆大學、師范大學、昌吉學院、石河子大學等5所院校參與到研培計劃當中。

    按需確定研培專業門類,依據學科特色確定研培院校

  以面廣量大的傳統工藝類項目為重點,針對新疆編織刺繡等擁有廣泛群眾基礎,玉雕等雕刻技能有待提升等實際情況,結合國家實施傳統戲曲振興工程,確定新疆開展傳承人群研培的專業方向。在遴選研培院校方面,結合學員特點及所學專業,加強對院校學科特色和教學優勢,具體為師資配備、課程設置、教學環境等調研和考量,先後委托新疆大學等5所疆內院校和清華大學、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等4所內地院校開展了33期(每期1個月),累計1534人的刺繡、花氈制作、服裝及服飾設計、玉雕等傳承人群培訓。

    靶向式教學強化學習效果

  研培院校在承接培訓前對生源地、學員國家通用語言水平、專業技能水平等進行了解,針對傳承人群國語能力普遍較差,專門開設基礎國語課,向傳承人群講授國家通用語言以及刺繡常用國語,幫助傳承人群學習使用交流工具獲取專業技能所需的有用信息,深化文化認識,增強學養﹔為提升學員的政治素養,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大力弘揚中華文化,增強“五個認同”更好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和國家統一,專門為學員們開設政策理論、思想政治課程﹔針對學員大多來自偏遠農村,沒有出過遠門,為拓寬眼界,加大學員參觀交流教學模塊的強度,每期培訓都保證學員進行參觀交流,組織他們去電影院、繁華商業區、參觀博物館、七坊街、昌吉民俗文化街、二道橋大巴扎、觀看劇目演出等,幫助他們深入了解城市生活方式,開闊眼界,促使他們激發靈感,讓非遺回歸城市生活,促進非遺刺繡的可持續發展。

    學員參與策展與交流活動助其開闊眼界、提升綜合能力

  每期培訓研培院校都會安排傳承人群就自己的中期與結業作品進行作品陳述,並在校園搭建“非遺進校園”文化交流平台,在校內開設傳承人講座與傳授技藝的窗口,督促他們加強手工技藝,促進刺繡技藝在校園的交流與傳承,同時開啟訂單服務,保持他們返鄉繼續從事刺繡、組建刺繡合作社、脫貧致富的動力。

    回訪促進學員與高校間的互動互益

  研培院校嚴格按照研培計劃每期結束後必須進行學員回訪的相關要求,利用寒暑假組織項目組赴生源地進行回訪,回訪採取入戶訪談、集中座談、問卷調查的、等方式深入了解學員的家庭狀況以及返鄉後對於刺繡技藝的傳承、創作情況,檢驗學員對學得之物在生活、工作中的運用現狀,更好的為其提供專業指導,並經由回訪獲取學員的反饋和意見,進一步量化和優化培訓課程,以便制定貼合實際的培訓計劃。

    充分發揮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宣傳作用,展示培訓成果

  培訓過程中,積極向新疆日報、新疆經濟報等傳統媒體發送稿件,新疆大學推出“非遺巴扎”微信公眾號,對研培過程進行全線跟蹤報道,消息圖文並茂,內容和情感豐富,多角度地介紹了學員的學習、生活動態,為更多人了解研培計劃、非遺項目提供了新的途徑和平台。同時,新疆大學、師范大學項目組受邀參加北京文博會和深圳文博會,學員優秀作品也在展會上展出,參展對擴大研培成果的社會影響具有積極作用。

    結合新疆“訪惠聚”駐村工作,有針對性的開展研培工作,助力脫貧攻堅

  結合新疆“訪惠聚”駐村工作,重點面向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和田地區墨玉縣等南疆四地州,依托工作隊開展對研培學員的遴選和政審,尤其將當地已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作為主要研培對象,開展當地婦女刺繡普及、提升培訓,發揮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居家就業、就近就業的優勢,堅持“用”字引領。採取設立工作站、建立就業工坊、大規模培訓、產品設計及提升、組織產品銷售等措施,即激發傳統工藝內生動力,促進傳統工藝進入現代生活,也培育文明鄉風,淳朴民風,促進就業增收,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

  今年,新疆將繼續組織區內外院校開展刺繡、服飾和新疆曲子(曲子戲)等6期270人次的傳承人群培訓班。准確把握傳承人群的實際情況和需求,緊扣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的基本目標,著力幫助傳承人群提高傳承實踐能力,增強發展後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