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原創舞劇《張騫》進京展演
發布時間:2023-04-17 09:58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04-17

  “持節出塞 鑿空西域”,以漢代張騫出使西域為藍本創作的歷史題材舞劇《張騫》,4月13日亮相“新時代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在中央歌劇院劇場與觀眾見面。

  該劇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創作,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演出。全劇分為《授節》《守節》《傳節》《使節》四幕,講述張騫奉漢武帝之命,率領了一支從長安出發的和平使團,開啟了一段傳奇“鑿空之旅”的故事。不離不棄的節杖是張騫十多年如一日不辱使命的見證,授節、守節、傳節、使節展現了張騫的忠誠。全劇表達了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動場景,謳歌愛國主義精神和家國情懷,弘揚歷經數千年傳承的中華文化。

  舞劇《張騫》融合了古典舞和現代舞等多種舞蹈類型,以獨舞、雙人舞、多人舞、群舞以及戲劇性的場面,作為敘事手段來連貫故事情節,帶有鮮明的地域風情和歷史底蘊,帶給觀眾別樣的視覺美感,於4月13日、14日在中央歌劇院劇場演出。

  “新時代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共有61部劇目入選此次展演,新疆入選的劇目為舞劇《張騫》和音舞詩畫《掀起你的蓋頭來——新疆是個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