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穩主體強信心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03-29 09:04 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 2022-03-29

  2022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下簡稱“兵團”)將聚焦聚力文化潤疆和旅游興疆,堅定堅決落實國家各類利好政策、優惠措施,著力穩市場主體、強發展信心,突出兵團紅色基因,深度推進文旅融合,實現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兵團文化和旅游業行穩致遠。 

  聚焦助企紓困解難強化政策出台落實增強行業發展韌勁後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兵團先後制定出台了《兵團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實施意見》《兵團支持文旅產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轉型發展若干措施》,與財政局聯合制定實施《兵團旅游品牌創建獎補暫行辦法》《支持兵團旅行社引客入兵團獎補暫行辦法》,全力支持兵團文化和旅游企業有效應對疫情影響。今年兵團在助企紓困方面,一是進一步加大紓困惠企政策的宣傳解讀力度,落實好兵團旅游品牌創建和支持兵團旅行社引客入兵團獎補。二是繼續實施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扶持政策,對符合條件的旅行社維持80%的暫退比例。同時對符合條件的旅行社依法再降低50%保證金。三是指導文化和旅游企業用好社保支持、稅費減免等政策,加強與兵團農行溝通,繼續推出“旅游e貸”金融產品。四是引導文化和旅游企業主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市場變化,及時調整市場經營策略,積極探索新發展模式,創新有效匹配市場需求的產品和服務。通過多渠道支持,增強行業應對風險能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業健康發展。

  聚焦文化和旅游業蓄能,強化重點項目推進,發揮項目輻射帶動作用今年,兵團將加強已批准的行業重大工程項目的統籌調度和督導,推動中央預算內資金、地方政府債券資金項目盡快形成實物量。兵團將重點抓好解決“三難一不暢”旅游基礎提升工程、安邊固疆廣播電視傳播力補短板工程和兵團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大廈項目建設運營等,組織實施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唐王城考古發掘項目,持續推動兵團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庫更新完善。同時,積極搭建文旅企業招商平台,注重發揮援疆資源,有針對性地邀請知名企業來兵團考察投資。

  聚焦拓展紅色旅游,強化實施品牌建設,實現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兵團始終堅持與自治區旅游形成錯位補位發展,深度構建“一心一圈兩帶多點”旅游產業布局,突出紅色基因傳承,強化特色品牌建設。一是深入發掘紅色旅游精神內涵。兵團加強對屯墾遺址、軍墾舊址、革命文物、軍墾故事等軍墾文化遺存的保護性開發,突出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建設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紅色旅游研學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二是大力提升紅色旅游發展質量。兵團以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軍墾博物館、周恩來總理紀念館、艾青詩歌館、軍墾第一連、小白楊哨所、47團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和田紀念館為重點打造紅色旅游品牌,重點推進第八師石河子市軍墾文化旅游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工作。三是深度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兵團重點打造提升1至2個軍墾文化演藝劇目,推動旅游與文化演藝相結合。著力培育沙海老兵節等師市特色文旅節慶活動,提高品牌活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力爭年內創建10家A級旅游景區、2家全域旅游示范區、10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3個旅游休閑街區,拓展旅游市場新空間,吸引更多游客來兵團旅游。2022年兵團旅游實現接待游客3586萬人次、增長15%,旅游收入168億元、增長16%的發展目標。

  聚焦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強化優質文化供給,更好滿足群眾文化需求。一是繁榮創新舞台藝術精品。兵團精心策劃實施慶祝黨的二十大主題文藝創作,把握重要時間節點推出系列舞台精品。兵團聚焦反映、展現、謳歌新時代新征程,加大現實題材精品創作力度,適時推出歌頌兵團戍邊人魏德友事跡的音樂劇《活界碑》、塑造兵團人防沙治沙建設家鄉生態衛士形象的現代秦劇《沙門子風情》、歌頌援疆干部的豫劇《援疆柳》等。二是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兵團組織開展兵團第五屆文化能人大賽、第三屆戲曲折子戲大賽和首屆廣場舞大賽,以賽事活動為載體帶動基層文化活動深入開展。兵團大力實施“菜單式”“訂單式”文化惠民行動,積極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戲曲進鄉村”“舞台藝術精品新疆行”等送文化下基層慰問活動,全年計劃完成慰問活動不少於720場次。三是持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兵團優化文化陣地布局,大力實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補短板和軍墾文化紅色基因傳承項目,加快推進軍墾文化名城建設。指導支持288個圖書館、美術館、綜合文化活動中心,9個博物館、紀念館進一步做好免費開放工作,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廣大職工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