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一樹杏花 綻放文旅新活力
發布時間:2023-04-03 15:08 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 2023-04-03
  三月春光裡,十二師二二一團的杏花競相綻放,一簇簇花朵將團場裝扮一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3月18日至20日,以“奮進新時代 ‘杏’福賞花季”為主題的二二一團第八屆杏花文化旅游節在十二師舉辦,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踏春賞花。“賞花經濟”在二二一團迅速升溫,奏響了全域旅游發展和富民增效的“春之樂章”。
  近年來,二二一團堅持高起點、高標准謀劃文旅產業,狠抓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大力改善旅游發展環境,深入挖掘團場濃郁的軍墾文化、豐富的農業觀光資源,持續打造踏春賞花游、美麗鄉村游、民俗體驗游於一體的“賞花經濟”,在推動鄉村旅游產業迅速發展的同時,有力帶動了當地職工群眾增收。
  以花為媒 彰顯團場魅力
  3月18日,走進二二一團杏花村文化部落,隻見滿樹杏花潔白如玉,綴滿枝頭,在暖陽的映襯下格外美麗,一陣微風吹過,淡雅的香氣沁人心脾。
  伴著杏花的芬芳,游客在杏花樹下留念拍照,笑容與美景繪制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畫卷。
  來自烏魯木齊的游客曹作禹說:“以前就聽說二二一團的杏花特別美。今天一大早就跟朋友出發來參加杏花節,看到這麼多的花,心情也明朗起來了。”
  新疆愛玩客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會表示,今年該旅行社組織的第一個賞花旅行團就選擇來到二二一團賞杏花,團場不僅為游客提供了賞花手繪地圖,還詳細標出了各賞花點的具體位置、餐飲區域、交通路線和賞花注意事項等供游客參考。今年,在杏花盛花期,該旅行社還將組織更多游客來二二一團踏春賞花,感受濃濃春意。
  二二一團地處吐魯番盆地,是兵團駐吐魯番市唯一的團場,域內生態環境優美,旅游資源豐富,有著“中國無核白葡萄之鄉”的美譽。團場周邊有千畝杏園,每年3月中下旬,杏花怒放時,這裡就成為兵團率先感受大好春光的地方,素有“兵團第一春”的美譽。
  二二一團黨委常委、副政委黃維武說,作為團場重要的旅游產業節會品牌,杏花文化旅游節已連續舉辦八屆,每年3月,都會吸引數萬名疆內外的游客前來打卡游玩,廣大游客在賞花過程中欣賞團場的大好風光,感受軍墾文化,進一步提升了團場知名度。以花為媒,不僅彰顯了團場魅力,更激發了團場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
  豐富活動 提升旅游品牌吸引力
  在二二一團第八屆杏花文化旅游節現場,穿漢服拍照的年輕游客,成為一道靚麗風景。
  烏魯木齊游客薛萌萌說:“我也是一名漢服愛好者,這次不僅看到了漢服巡游表演,還在國風集市裡參加了各種小游戲,給我這趟賞花之旅增添了許多游玩的樂趣。”
  為了豐富游客游玩體驗,本屆杏花文化旅游節期間,主辦方為廣大游客准備了一場場精彩的文藝演出。同時,主辦方還准備了多場“亮點”活動,其中包含非遺手工制作、打卡互動國風集市、越野摩托車賽等,每一項活動都大大提升了游客的參與感和獲得感。
  在國風集市裡,主辦方設置了投壺、射箭、兩人三足跳繩、踢毽子、夾彈珠等10個互動游戲點位,每參加一個游戲就可以獲得一個印章,集齊印章就可獲得一份精美的伴手禮,吸引了許多游客參與。
  包含剪紙、活字印刷、桑皮紙制作的非遺文化展示區內 ,兼具顏值與內涵的非遺項目,也同樣吸引不少游客沉浸式體驗非遺魅力。
  在摩托車越野賽的現場,50余名賽車手在賽道上激烈角逐,每一位賽車手在熟練地展示車技的同時,也展現了摩托車越野比賽的激情,讓現場游客感受到了摩托車越野比賽的體育競技精神。
  據介紹,該團希望通過開展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游客在感受繁花似錦好春光的同時,擁有更加豐富的游玩體驗,從而進一步提升團場旅游品牌吸引力,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又好又快發展。
  以花助農 帶動旅游消費升溫
  “杏花文化旅游節這幾天來團場賞花的游客很多,我們的農產品銷量特別好。”在二二一團第八屆杏花文化旅游節現場,二二一團一連職工趙紅州向游客介紹自家生產的葡萄干說。
  趙紅州說,杏花文化旅游節期間,團場為他們提供了免費攤位,銷售農產品。由於品質好、價格實惠,他家的葡萄干很快就吸引了不少游客購買。
  “每年杏花文化旅游節我都會到現場擺攤,賣杏干、桑葚干、葡萄干等農產品,生意一年比一年好。”趙紅州說,“今年杏花文化旅游節第一天上午,我就賺了300多元。”
  在二二一團一連退休職工何麗華的杏園裡,游客絡繹不絕,不少人向她詢問怎麼預訂杏子。
  何麗華說,每到杏花盛開、看到外來游客臉上挂著微笑時,自己心裡也由衷地為團場近年來發生的變化而感到高興。
  “杏花節舉辦得好,游客多了,我們家杏子的銷路也寬了。現在我家的杏子有70%都是線上銷售,大部分發往烏魯木齊、昌吉等地,自家的3畝杏園一年能賺1.5萬余元。”何麗華說。
  今年,在杏花文化旅游節期間,許多職工群眾實現了穩定增收。在杏花文化旅游節現場,主辦方設置了54個農產品展位和50余個各類商品展位,組織團場企業、個體經營戶、職工群眾,展銷杏干、土雞、凍干桑葚、葡萄干等當地特色農副產品。
  據統計,二二一團第八屆杏花文化旅游節期間,共吸引游客14.3萬人次,帶動消費2230.8余萬元。
  黃維武說,團場職工群眾積極主動融入節會,抓住節會契機,找准增收途徑,旅游產業為職工增收和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大動力。
  “賞花經濟”不僅提升了團場的“顏值”和內涵,還為鄉村旅游發展集聚了人氣,成為連接“生態美”與“職工富”的新興產業。如今,枝頭綻放的杏花也成了當地各族職工群眾的“增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