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賽促學 以賽促練
發布時間:2023-04-25 09: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25

  日前,第三屆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技能競賽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初賽在烏魯木齊市舉行。此次競賽活動分為團體賽和個人賽兩部分,並設置了團體全能獎和團體單項獎、個人全能獎和個人單項獎,來自兵團13個師市的代表隊共57名選手參加了競賽。

  崗位練兵期間,兵團各師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農業文化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積極組織,執法人員踴躍參與,從法律法規、執法辦案、證據固定、文書制作、案卷歸檔、平台應用等方面全面開展練兵活動,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學習氛圍。

  據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對崗位練兵的要求,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對技能競賽的考題設置緊緊圍繞五方面開展練兵,更加突出對執法人員的實操考驗。“競賽活動是對崗位大練兵的有效檢驗,也讓我們深入了解各師市執法人員的業務水平、能力素質,便於在今後的業務培訓方面補足短板,強化弱項。”相關負責人說。

  來自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市場農業文化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的柴靜雲獲得了此次競賽活動的個人全能一等獎。柴靜雲在參賽中通過仔細研讀各項法律法規,對文化執法工作有了更系統的理解和認識。在她看來,比賽既提升了自己的執法技能,也讓她發現了自身的薄弱點,更加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通過比賽還能夠與參賽隊伍的同行建立聯系,促進彼此的交流學習。”柴靜雲說。

  此次競賽活動在參賽范圍、比賽科目、組織形式等方面都有所創新,如更加注重對一線日常監督執法工作的實操考驗。過往的賽制多採用各地選拔優秀的執法骨干參與全國復決賽,本次競賽則以執法機構為單位,選拔優秀的團體參加全國復決賽。柴靜雲說:“這非常有利於促進各執法隊伍整體業務能力提升,並且同樣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競賽還鼓勵和引導女性執法人員和年輕同志參與其中。”

  參賽隊員紛紛表示,競賽活動為大家提供了以賽促學、以賽促練的好機會,既是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業務實戰的一次集中檢閱,也是一次提高綜合素質、提升執法技能的有利契機。在第七師胡楊河市市場農業文化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副大隊長苑婕看來,本次競賽活動加深了自己對文化旅游、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等領域知識的學習,也讓她在政策法規、執法程序、案件規范化辦理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競賽活動不僅讓執法隊員收獲滿滿,文化市場經營業主也對此津津樂道。新疆樓蘭金舟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高江輝表示,競賽活動使文旅市場的管理人員和執法人員更加專業、精准,既保證了旅游者的合法權益,又為企業的合法經營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助力企業發展方向和目標更加明確。

  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通過競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實現執法為民理念,提升執法人員業務水平、執法隊伍認知度和認可度,全面展示兵團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新形象。“接下來,兵團將積極備戰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技能競賽復決賽,對參賽選手進一步進行強化訓練,爭取在全國比賽中賽出風格、賽出水平。”相關負責人說。(李榮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