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文化局凝聚“三股力量” 筑牢文化市場安全屏障
發布時間:2023-02-17 13:42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3-02-17

  近期,山南市文化局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普法宣傳、執法監管,尤其是匯聚行政主導、執法監管、市場主體“三股力量”,營造了安全和諧、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場環境。

  堅持頂層設計,發揮行政主導力量。堅持將文化市場執法監管擺在行政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健全完善文化市場執法監管機制,加強新形勢下文化市場執法監管工作。定期召開全市文化市場經營業主大會,嚴格落實文化市場執法監管責任制,與經營業主分別簽訂文化市場管理工作安全責任書、文化市場經營單位安全責任書,開展119消防宣傳月進文化市場活動。目前開展各類文化市場普法宣傳80余場次。

  堅持多點發力,匯聚執法監管力量。採取“白+黑”錯時檢查、“5+2”交叉檢查、“1+N”聯合檢查等多種方式,持續常態化開展文化市場日常檢查,推動形成規范化、全覆蓋監管格局,不斷提升文化市場的監管能力。淨化校園周邊文化市場環境,堅決防止因文化垃圾泛濫等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開展“三大節日”期間、寒暑假期文化市場清理整頓等專項行動,及時消除各類不穩定因素。持續加強文化市場法治化執法監管,截至目前檢查各類文化市場經營場所1328家次,累計發現問題83處,反饋整改意見單80份、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10份。

  堅持剛柔並濟,激發市場主體力量。嚴厲打擊文化市場中各類違法經營活動,文化、出版物(版權)等領域立案9起,沒收非法財物23件(台),沒收違法所得290元,罰款2000元,查繳非法出版物158本、收繳非法使用的直播衛星接收設備21台、責令刪除低俗歌曲7首。辦理了全區首個“冰墩墩”侵權案。約談文化市場經營主體5家,給予責令改正9家,給予行政警告8家,營造了安全和諧、守法高效的文化市場治理格局和良好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