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推進村級文藝演出隊全覆蓋,打造雪域高原文藝輕騎兵”
入選國家層公共文化
發布時間:2023-03-22 09:17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3-03-22

  近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辦公廳、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公布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案例的通知》,全國共申報196個典型案例,最終入選51個,區推薦的“推進村級文藝演出隊全覆蓋,打造雪域高原文藝輕騎兵”被入選,也是全國唯一一個涉及全省域的典型案例。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西藏文化建設,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建立健全村級文藝演出隊伍,作為建強基層宣傳文化陣地,解決基層群眾文化需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抓手,每年投入2.74億元,不斷完善村級文藝演出隊實現“八有標准”,使之成為群眾參與文化建設、享受文化成果的重要途徑。2020年5月,西藏自治區在全國率先實現行政村文藝演出隊全覆蓋,共有農牧民兼職演員91556人。2022年,行政村文藝演出隊惠民演出突破4萬場次,惠及群眾1000多萬人次。

  近三年來,演出隊始終活躍在農牧區一線,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把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的關心關懷,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植根於各族群眾心靈深處,讓群眾明白惠從何來、惠在何處。演出隊成為滿足各族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的骨干隊伍,成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重要力量,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夯實黨在西藏執政基礎的重要抓手,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創新之舉,對發揮文化“管腦子”作用具有重大現實和長遠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