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狠抓落實,不斷發揮文化凝聚人心、浸潤心田作用
發布時間:2023-04-03 12:26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3-04-03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著眼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研究提出文化發展“1181”工作思路,堅持以進一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為保障,全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潤心、文藝精品、文化惠民、特色文化產業培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基層文化陣地建強、“感悟西藏﹒愛我中華”文化傳播交融、文化安全“八大工程”,使全區各族人民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文藝精品有創新。由意大利歌劇改編而成的藏戲《圖蘭朵》成功亮相上海,順利完成“2022年中國小劇場戲曲展演”。以“關注當代孩子生活”為題材的西藏首部兒童劇《特殊作業》於3月28日成功在拉薩上演,填補了西藏兒童劇歷史的空白。

  文化惠民暖人心。按照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五進”要求,制定印發《關於印發軍民融合文化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和《關於在寺廟建設西藏自治區圖書分館、古籍館和非遺館的實施方案》。慶祝西藏民主改革64周年——國樂經典文化惠民演出《春天贊歌》在拉薩上演。“弘揚紅色文化 加強民族團結”——專題書法篆刻展成功舉辦。區群藝館按照“周周有培訓、季季有主題”的目標,精選輔導老師,利用免費開放場所,對山南市曲鬆縣藝術團16名普招舞蹈演員進行為期15天的集訓,在加強文化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同時,提升了基層文化隊伍舞蹈節目編創、表演水平。

  文化陣地更穩固。對標自治區文化惠民“百千萬”行動,進一步完善《全區100個村級文化示范陣地建設標准》,將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陣地建設內容和標准,集中概括為“七個一”:建好一個文體活動廣場、建好一個文化活動室(農家書屋)、建好一支村級文藝演出隊、建好一支文化志願者隊伍、建好一個宣傳欄、建好一批管理制度、打造一個品牌活動。積極推進縣區級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建設,全區7個縣實施第一批自治區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創建,全區100個村級群眾性文化活動示范陣地正在有序建設中。

  文化安全有保障。第三屆西藏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崗位技能競賽圓滿完成,從全區7地市74個縣區中篩選出28名優秀執法人員參加復賽,評選出團體獎7個、個人獎10個、組織獎2個,成功推選山南市代表西藏自治區赴京參加文化和旅游部舉辦的第三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總決賽。

  文化產業有規模。第一季度,各級文化產業產值達12.26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16.3%﹔西藏自治區文化旅游產業招商引資專項推介會在廣州順利召開,《西藏數字藏品、數字文創及古籍閱讀器開發利用項目》已與投資商達成合作意向﹔布達拉宮文化公園、長江國家文化公園(西藏段)等項目推進順利﹔“西藏特色文化產業之窗”提檔升級、自治區小微文化企業創新創業孵化工作有序開展,奠定了做強文化產業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