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昌都加強革命紀念設施保護工作
發布時間:2023-04-04 09:25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23-04-04
  昌都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紅旗升起的地方,是西藏的“革命老區”。為進一步加強對革命紀念設施的保護工作,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近年來,昌都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六好”傳承紅色文化為抓手,全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推動了文化鑄魂、文化賦能作用充分彰顯。
  做好實地調查清“底”。昌都市嚴格按照歷次革命文物普查要求開展革命歷史文物專項調查工作,將普查工作作為文化遺產領域調查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先後開展了六次專項調查工作。據統計,全市現有重要歷史和革命文物點59處。其中,戰役遺址13處、烈士陵園12處、代表性建筑18處、碉堡5處、橋梁3座、隧道1處、紀念碑6座、標語1處,已列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6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32處。
  講好紅色故事潤“心”。昌都市高度重視紅色文化背後蘊含的各民族團結的紅色故事,一個個有內涵、有溫度、有共鳴的紅色佳話得到挖掘整理和廣泛傳播,為保護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提供觸動人心的史料支撐。如編制完成《昌都市革命文物保護總體規劃》《西藏第一面五星紅旗升起的地方——昌都紅色故事口述史》《昌都市茶馬公路文化廊道發展規劃》,深入開展唐蕃古道、茶馬古道、進藏官道、十八軍進藏“四線合一”調查研究。江達縣崗托十八軍軍營舊址將紅色文化與民族團結有機結合,集中展示了十八軍戰士與當地群眾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建好紅色基地搭“台”。昌都市累計投入資金1億余元,重點設計打造、修繕各類革命紀念設施,打造了一批以愛國主義、民族團結為主題的紅色教育基地,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引領性的紅色文化地標,為弘揚紅色文化提供了有效平台。如昌都市革命歷史博物館、江達縣崗托十八軍軍營舊址入選第七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芒康縣建成了安麥西十五勇士教育紀念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紀念館等基地﹔左貢縣將紅色文化與傳統文化、本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打造了集展示、教育、研究等功能為一體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用好紅色教育促“宣”。昌都市把紅色文化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三個意識”教育、西藏新舊對比教育的重要內容,結合“九進”活動,創新宣傳方式,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如以“文化下鄉”“結對子﹒種文化”“村晚”等文藝形式開展紅色文化宣傳教育﹔卡若區達若村採用“語言搭橋”促交流的方式,在村兩委班子中開展“學好通用語言、汲取紅色精神”活動﹔洛隆縣倡議機關干部帶頭傳唱民族團結主題歌曲《並蒂花》﹔左貢縣依托“網信左貢”等網絡媒體平台推介傳播紅色故事。
  創好紅色作品出“新”。昌都市以紅色歷史、革命故事、典型人物、先進事跡等為背景,創作了一批接地氣、聚人氣、揚正氣,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容新穎的紅色劇目和紅色歌曲,進一步增強了紅色文化的表現力、傳播力和影響力。如創作《紅色昌都》《啟航》《因為有你》《心燈》等紅色歌曲﹔左貢縣以藏漢聯姻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創編舞台劇《光輝歲月﹒察瓦左貢》,謳歌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帶領西藏各族人民改變命運、脫貧致富的偉大事跡,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一致點贊。
  守好紅色根脈立“法”。昌都市在充分走訪調研、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有序推動《昌都市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立法。《條例》從調查認定、保護管理、傳承弘揚、法律責任等方面,為加強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等方面明確了法律依據,對全市干部群眾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紅色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起到積極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盛世歡歌 千人共賞最美格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