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學習先進經驗 提升業務能力
發布時間:2023-04-25 09: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25

  日前,由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和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分別主辦的第三屆西藏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復賽活動(簡稱“文化市場競賽活動)、第三屆西藏旅游市場行政執法崗位技能競賽復賽活動(簡稱“旅游市場競賽活動”)在拉薩舉辦。

  此次文化市場競賽活動經過8個多月的周密籌劃、動員部署、競賽選拔,篩選出全區7個地市74個縣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優秀執法人員28名參加復賽。復賽期間,在文化和旅游部中西部對口交流協作機制的幫助下,來自江蘇省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的3名專家對此次文化市場競賽活動進行了指導。

  對口支援是本次競賽活動的特點之一。“在全國總決賽備賽階段,通過相應的協作機制,我們與四川省派出的參賽隊伍進行集中合練,學習先進經驗,提升業務能力。”林芝市波密縣文化旅游市場綜合行政執法隊副隊長尼瑪措表示,在合訓期間,對網絡執法和安全糾錯兩方面的短板進行了一次系統學習與補充,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個人執法水平。

  經過案卷糾錯、平台運用及網絡案件證據固定、文書制作與案卷歸檔等專業科目的比拼,文化市場競賽活動共評選出各類獎項19個,其中團體獎7個、個人獎10個、組織獎2個,山南市代表隊代表西藏自治區參加第三屆全國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總決賽。

  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副廳長姬越說:“組織這樣的競賽活動,能進一步加強西藏自治區旅游市場執法規范建設,是加強執法隊伍建設的一次再動員、再推進。”

  此次旅游市場競賽活動共進行了5門課程的培訓,從理論知識到平台應用及操作,增加了政策法規知識的儲備,提升了執法隊伍的職業素養。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執法監督處副處長央宗表示:“旅游市場競賽活動綜合性強,考驗日常實戰操作,范圍涵蓋文旅內容的方方面面。”

  山南市瓊結縣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江娜是第一次參加文化市場競賽活動。“備賽期間,我們跟著四川和江蘇的各位老師認真學習了案卷糾錯、遠程勘驗、平台應用以及文書制作與歸檔,了解了很多平常執法工作中很少有機會接觸到的新事物,對我們今後更好地開展執法工作有著很大的幫助。”江娜說。

  “西藏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在邊疆地區肩負著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重要責任,是維護文化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執法監督處副處長江翔表示,當地文化市場執法隊伍的優勢是在辦理涉藏禁止類案件中有著豐富的辦案經驗和技術手段,但在對網絡案件的辦理上,由於地域特點和體量的限制,此類案件辦理較少,需要加強學習和補齊不足之處。

  在旅游市場競賽活動結束後,4月12日,姬越帶領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執法監督處,聯合拉薩市旅游發展局對旅游市場進行了督導檢查,全面、及時了解到涉旅企業發展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向存在違規經營的兩家旅行社下達整改通知,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

  文化市場競賽活動結束後,西藏自治區文化廳舉行了新版執法服裝換裝儀式。來自全區的文化執法隊伍代表,在執法監督處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面對黨旗進行了宣誓,表達了西藏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人員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堅定決心。(彭澳麗